做好新時代選人用人工作

作者:李兆杰    發布時間:2021-10-1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圖為少先隊員向勛章獲得者獻花,敬禮致意。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2021年版)》第七個專題是“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這一專題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選人用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認真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深刻理解做好新時代選人用人工作的重大意義,全面落實好干部標准,教育引導干部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打牢從政之基、夯實廉政之基、強化能力之基,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1

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當前,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賢良之士眾,則國家之治厚﹔賢良之士寡,則國家之治薄。”選人用人關乎國之根基,質量意識須臾不可鬆懈。無論是干部工作,還是人才工作,本質上都是選人用人問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必須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

做好新時代選人用人工作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需要。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丟掉幻想、勇於斗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偉大的斗爭,宏偉的事業,需要高素質的干部隊伍。我們必須有組織、有計劃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爭一線去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強弱項、補短板,培養斗爭精神,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增強斗爭的本領,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

做好新時代選人用人工作是建設偉大工程的需要。我們黨成立100年來,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歷史周期率的典故和蘇聯亡黨亡國的教訓時刻提醒我們,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選人用人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風向標,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對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這就要求我們把從嚴管理干部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培養和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嚴管就是厚愛。要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對干部身上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糾正,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更不能哄著、護著,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問題。

做好新時代選人用人工作是推進偉大事業的需要。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后,我國又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新時代新階段,黨內外、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工作對象和工作條件的深刻變化,知識更新周期的大大縮短,都對干部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謀復興,關鍵是要把黨的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好、建設強。隻有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把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不斷發展。

做好新時代選人用人工作是實現偉大夢想的需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縱觀中國歷史上的治世,都離不開對官吏的嚴格管理和人才的精心選拔。特別是在唐代,伴隨著科舉制的推廣,中國出現了“貞觀之治”“開元盛世”等盛世。現在,我們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我們必須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確保各項思路和部署由優秀的干部來執行,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實現。

2

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好干部的標准是什麼?具體來講,可以從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五個方面來理解。這些標准既是黨的事業的需要、人民群眾的期待,也是對全體干部的要求。

信念堅定。“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是共產黨人立身、處世、干事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堅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據不完全統計,從建黨到新中國成立的28年間,共有370多萬烈士獻出了寶貴生命。他們拋頭顱洒熱血為的就是堅定執著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能否完成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干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黨的干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動搖。

為民服務。“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長征時期,“半條被子”的故事就是中國共產黨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的真實寫照。延安時期,毛澤東在追悼張思德同志時發表《為人民服務》的演講,深刻揭示了黨群關系、干群關系、軍民關系的真諦。中國共產黨一心為民,人民群眾也用實際行動擁護中國共產黨。習近平總書記曾動情地說,淮海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今天,在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為人民服務、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的建設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黨的干部必須做人民公仆,忠誠於人民,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勤政務實。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勤政務實是領導干部的立身之本、興業之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共產黨人首先是實干家。解放戰爭時期,我軍派人籌糧,很長時間沒結果。鄧小平斬釘截鐵說了三句話:成立工作組、下農村、籌糧!“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干事創業,“干”字在先,“實”字為本。焦裕祿隻在蘭考縣工作475個日夜,卻把幾乎所有時間都用在帶領干部群眾鎖風沙、戰旱澇、興水利上,靠的是實干。谷文昌在東山縣工作十五年,帶領全縣人民把一個荒漠化的孤島變成半島,並建成海上綠洲,使群眾擺脫了世代逃荒要飯的苦日子,靠的也是實干。崇尚實干精神,擯棄務虛之風。戰國趙括紙上談兵、兩晉學士虛談廢務的歷史教訓都是我們應該吸取的。黨的干部必須勤勉敬業、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精益求精,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信念,以“拼命三郎”的干勁,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歷史、人民檢驗的實績。

敢於擔當。“為官避事平生恥。”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的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我們黨成立100年來,無數優秀共產黨員在不同崗位上展現出敢於擔當的寶貴品格。在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員用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歷史篇章。在和平年代,廣大共產黨員同樣表現出敢為人先的擔當精神,哪裡有困難、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黨的干部必須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

清正廉潔。正氣一身官氣掃,清風兩袖腐風離。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是我們建黨伊始就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中央蘇區時期,作為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的謝氏宗祠,裝下了蘇維埃政府整個首腦機關的15個部門。毛澤東曾說,我們的中央政府,恐怕也是世界上最精干的。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后,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同志背著金條乞討數年,歷盡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繼續干革命,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我們隻有繼承和發揚黨的這些優良傳統,才能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系、消除腐敗毒瘤和作風問題頑疾。黨的干部必須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3

把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貫穿選人用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選人用人工作的根本要求。我們必須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完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嚴把選人用人質量關,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把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貫穿選人用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選人用人重德才,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通則。德,是道德品行,包括政治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等﹔才,是指能力和水平,包括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等。有才無德會壞事,有德無才會誤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隻有德才兼備,才能承擔重任。“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在德與才的關系上,應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德與才都不可或缺,但德與才比較,德是第一位的。在眾多品德當中,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政治上有問題的人,能力越強、職位越高危害就越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品德不過關,就要一票否決。在選人用人過程中,我們首先要把好政治關,看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堅定不堅定,考察其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要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同時,選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干。我們不僅要加快干部知識更新、能力培訓、實踐鍛煉,更要把那些能力突出、業績突出,有專業能力、專業素養、專業精神的優秀干部及時用起來。

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選人用人上的五湖四海,不是簡單指地域上的廣泛性,而是要求選人用人必須沖破各種陳舊落后思想觀念的束縛,打破地域、部門、行業、身份限制,唯賢是舉、選賢任能,讓優秀干部都能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服務。任人唯賢,就是凡有本事、能干事、對黨和人民忠誠的人,都要關懷培養,大膽使用。五湖四海是任人唯賢的必然結果,任人唯賢就必須五湖四海。把方方面面優秀人才聚集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必須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出發,堅持選人用人工作一盤棋,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發現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要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聚集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鼓勵引導人才向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基層一線流動,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要多選一些在重大斗爭中經過磨礪的干部,同時要讓沒有實踐經歷的干部到重大斗爭中去經受鍛煉,在攻堅克難中增長膽識和才干。要注重從各個方面選拔專業化人才,優化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知識結構、能力結構、專業結構。

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事業為上,就是把黨和國家事業放在首位,從事業需要出發選人用人。公道正派,就是公正、客觀、合理地選人用人。事業為上、公正用人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組織路線上的體現。黨的干部總是與黨的事業緊緊連在一起,偉大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干部要在事業發展中鍛煉成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與廣大干部干事創業、擔當奉獻密不可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要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必須堅持從黨和國家事業需要出發選人用人,真正做到事業發展需要什麼樣的人就用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最合適就選什麼樣的人,避免論資排輩、平衡照顧。要正確把握事業發展需要和干部成長進步的關系,圍繞事業發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及時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用人以公,方得賢才。如果公道正派上出了問題,再好的制度也難以落實,再好的干部也可能選不出來。在選人用人上要出於公心,堅持原則、實事求是、敢於負責、公正無私,公平對待和使用干部,不拿原則做交易,使干部有全身謀事之心而無側身謀人之虞。必須遏制住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做到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以正確用人導向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