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主旨講話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1-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10月14日至16日,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北京舉行,與會代表圍繞“可持續的交通,可持續的發展”的主題,共商全球交通和發展大計。

“讓我們攜手走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講話,站在世界發展大勢和人類前途命運的高度,深刻闡釋可持續交通發展的重要意義,明確提出推進全球交通合作的5點主張,鄭重宣布中國為全球交通發展貢獻力量的務實舉措,充分彰顯了中國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積極作為和歷史擔當,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共鳴。

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縱觀世界歷史,從古絲綢之路的駝鈴帆影,到航海時代的劈波斬浪,再到現代交通網絡的四通八達,交通推動經濟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緊密相連的“地球村”。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利益交融前所未有。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隻有開放包容、互聯互通,才能相互助力、互利共贏。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堅持開放聯動,推進互聯互通”“堅持共同發展,促進公平普惠”“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動能”“堅持生態優先,實現綠色低碳”“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人類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闊步前行貢獻了中國智慧。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給世界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帶來嚴重挑戰,交通運輸對於全球團結抗疫、推動經濟增長十分重要。我們要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搞歧視性、排他性規則和體系﹔要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制度規則“軟聯通”,促進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要發揮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對貧困地區交通投入,為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更多支持﹔要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要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加強綠色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新能源、智能化、數字化、輕量化交通裝備,鼓勵引導綠色出行﹔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集眾智、匯眾力,動員全球資源,應對全球挑戰,促進全球發展﹔要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圍繞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面推進減貧、衛生、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隻有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書寫基礎設施聯通、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的新篇章,才能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我們堅持交通先行、創新引領、交通天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全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在這次主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繼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同各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建設綠色絲綢之路和數字絲綢之路”,宣布“中方將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為全球交通發展貢獻力量”。面向未來,中國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方向不會變,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永遠不會關上!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無論是應對眼下的危機,還是共創美好的未來,人類都需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世界各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攜手走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就一定能開啟人類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6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