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大工作會議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央人大工作會議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發揮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

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

“近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完善憲法相關法律制度,保証憲法確立的制度、原則、規則得到全面實施。”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秘書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翔說,“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憲法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目前相關工作進展順利、成效明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依法行使職權,保証憲法法律在本行政區域內得到遵守和執行,自覺維護國家法治統一。

“總書記給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梁黎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明了新時代人大工作“怎麼干”,必將有力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生動實踐,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浙江實際,採取有力措施,推動憲法法律有效實施。

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總書記指出,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付子堂表示,越是強調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質量,要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改革發展決策同立法決策更好結合起來,要繼續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倍感振奮。”江蘇省金湖縣塔集鎮施尖村黨總支書記徐選邦說,“江蘇省人大在縣裡設立了基層立法聯系點,我也參加了很多次立法調研。基層立法聯系點一頭連著立法機關,一頭系著基層群眾,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個縮影。”

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進一步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范照兵表示,要著力增強人大監督實效,充分發揮人大監督的作用,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推動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一府一委兩院”要嚴格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法律法規和作出的決議決定,依法報告工作,自覺接受人大監督。

“要嚴格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法律法規和作出的決議決定,依法報告工作,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沙沨說,檢察機關應該自覺接受人大監督,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2020級法學博士生劉子豪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要加強對法律法規實施情況的監督,完善人大監督制度,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劉子豪說。

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要豐富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說到了我的心坎上。”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研究員趙曉燕說,去年她曾跟隨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參與執法檢查,當時執法檢查組深入田間地頭,深入走訪群眾,深入調查研究,提出了很多有針對性、建設性的意見建議。“作為人大代表,我要更加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認真履職、擔當有為。”趙曉燕說。

“要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行動中。”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崇陽縣白霓鎮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說,一方面在履職過程中,要更加緊密地聯系群眾,傳遞基層聲音﹔另一方面也要以身作則,帶領群眾脫貧之后再致富,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奮力前行,展現新時代人大代表的風採。

(本報記者張璁、徐雋、金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