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百年黨史 話直南星火”紅色文化研討會在河北省邯鄲市磁縣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19   
分享到 :

為持續推進直南黨史研究,傳承紅色精神、賡續紅色血脈,10月16日至17日,“學百年黨史 話直南星火”紅色文化研討會在河北省邯鄲市磁縣舉辦。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委黨校、邯鄲市委黨史研究室、邯鄲市委黨校、邯鄲職業技術學院等部門和高校的工作者、專家學者等20余人參加了研討。

大家齊聚一堂,圍繞直南地區首位共產黨員王子清的歷史地位、歷史貢獻和歷史影響,磁縣成立直南第一個共產黨小組的歷史地位,磁縣花駝村如何打造“八路軍129師兵工廠紅色研學基地”,以及直南黨史館如何提升紅色品牌效應等內容展開了深入交流,並對磁縣進一步推進直南紅色文化研究與開發利用提出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漳滏火種,點燃紅色革命。1921年,磁縣岳城村的革命青年王子清經李大釗介紹,成為中共直南第一個共產黨員。在王子清的組織下,第一個黨小組、第一個縣委等革命組織相繼成立。此后,作為革命策源地的磁縣,在邯鄲黨建史上創造了“九個第一”,即第一個共產黨員、第一個共產黨小組、第一個黨支部、第一個縣委、第一個共青團組織、第一次出席全國黨代會代表、第一個抗日民主縣政府、第一個抗日兒童團。

為了更好地保存革命印記 ,傳承紅色文化,磁縣立足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優勢,把發展紅色旅游作為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的基礎工程。以紅色遺跡為核心、以旅游為載體,大力發掘紅色旅游市場,創建紅色旅游品牌,推動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2013年6月,直南黨史館開館。作為河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河北省國防教育基地,直南黨史館年接待參觀學習3萬余人,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研討會前,與會專家參觀了直南黨史館、直南第一黨支部紀念館、磁縣抗日民主政府紀念館、八路軍129師兵工廠舊址等地。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河北省邯鄲市磁縣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