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10-19   
分享到 :

辛亥革命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我們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勛,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新時代,激勵和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就要銘記辛亥革命為中華民族建立的彪炳千秋的歷史功績。

結束君主專制制度

19世紀開始,封建君主專制制度日益沒落,成為社會進步的嚴重桎梏。西方列強的不斷入侵與清王朝的腐敗無能,進一步凸顯了封建君主專制制度的腐朽,使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

為了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實現民族自強獨立,中國社會各階層進行了不懈努力。但是,從太平天國到洋務運動,從義和團到戊戌變法,都沒有推翻封建帝制。這一切,直到辛亥革命才有了變化。

辛亥革命的熊熊烈火迫使清帝退位,為中國最后一個封建王朝畫上句號,結束了長達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

確立民主共和理念

雖然革命果實很快被北洋軍閥所竊取,但辛亥革命確立的民主共和理念在中國大地上扎根,深刻喚醒了中國人民的民主共和精神,蕩滌了封建專制主義觀念,在中國歷史上進行了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鼓舞和激勵著更多的中國人向前進。

打開進步潮流閘門

辛亥革命作為一次歷史性巨變,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工讀主義、基爾特社會主義等各種社會思潮涌入中國、競相登場。

正是在人們對進步潮流的積極追求中,正是在對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真理和道路的探索中,馬克思主義通過不同途徑傳入中國。特別是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一部分先進的中國人堅定選擇馬克思主義、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

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誕生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形成了“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

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制國家

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在中華大地上建立起亞洲第一個共和制國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

19世紀末20世紀初,西方大多數國家都走上了資本主義發展道路,而亞洲許多國家仍在延續落后的社會制度,面臨民族民主革命和實現社會變革的重大歷史使命。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不僅對中國的民族民主革命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也是整個亞洲近代歷史上的大事件,影響了區域歷史走向與格局。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解放日報》2021年10月19日 10版:思想周刊/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