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強烈地震雅安抗震救災志》公開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20   
分享到 :

10月18日,由中國文史出版社公開出版的《蘆山強烈地震雅安抗震救災志》正式印制成書,將向國家有關部委、省級相關部門,7個援建市州及市級相關部門,各縣(區)、鄉鎮(街道)贈送。

《蘆山強烈地震雅安抗震救災志》於2013年8月正式啟動編纂,歷時七年零四個月,克服萬難、歷盡艱辛,終成志書。該書是在雅安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由《蘆山強烈地震雅安抗震救災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組織實施,各牽頭承編單位、參編單位共同完成。全志記述橫分門類、縱述史實。綜合運用記、述、志、傳、圖、表、錄等體裁,以志體為主,對影響面大、事關全局的典型、特色內容,採用專記記述。記述時限為2013年4月20日至2016年12月31日,部分內容時限適當上溯、下延。全志共設8卷,其中包括《總述、大事記》《圖志》《地震災害》《搶險救援》《災區醫療》《社區賑災、災區生活》《災后重建》及《先進集體和先進人物、附錄》,總共940千字。

《蘆山強烈地震雅安抗震救災志》是全面、客觀、系統記述雅安作為主震區,全市干部群眾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統籌指揮下,積極應對強烈地震災害、奪取抗震救災勝利,認真踐行“中央統籌指導、地方作為主體、災區群眾廣泛參與”的災后重建新路子,完成重建目標,積累和創造災后恢復重建成功經驗的第一部專業志書,堪稱十八大以來雅安重大文化工程,是留傳后世的寶貴史實資料和精神財富。本志是當代史志工作者的勞作成果、智慧結晶,對於總結歷史、開創未來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對於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起到積極作用。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