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歷程再啟新程—— 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在武漢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21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由一個又一個重要會議串聯起來的,每一個重要會議都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奮斗。10月20日,“偉大歷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武漢站)”在武漢革命博物館開幕。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濤、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張宏斌,以及各承辦紀念場館的相關負責同志出席開幕儀式。

此次展覽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武漢革命博物館、中共六大歷史資料館、延安革命紀念館聯合承辦。

展覽分《偉大開端》《嶄新局面》《凝聚共識》《力量之源》《緊急探索》《異國聚會》《團結的大會 勝利的大會》七個部分,首次擷取新民主主義時期七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的館藏精華,用近千張歷史圖片再現了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的奮斗歷程,勾勒出中國共產黨留下的紅色印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光榮傳統與優良作風。

唐洪濤介紹,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每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都是重要節點,它們研究重大問題,作出重大決策,承擔重大使命,標注著所在方位,指引著前進方向,見証中國共產黨人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奮斗歷程。

通過巡展,觀眾可以了解,中共一大的召開,宣告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中國革命的面目從此煥然一新。經過一年的革命實踐探索,黨的二大提出了明確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為中國革命指明了方向。黨的三大促成了第一次國共合作盡快實現。在新的革命形勢下,黨的四大提出了無產階級在民主革命的領導權和工農聯盟問題。黨的五大在革命危機時刻提出了爭取無產階級對革命的領導權等一些正確原則。黨的六大指引中國革命走向恢復和發展。而黨的七大,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從而使全黨同志團結一致,最終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國性勝利。

展覽此前已先后在上海、綏芬河、廣州進行展出。本次武漢站的展期為兩個月,地點是武漢革命博物館農講所,之后還將前往延安等地接力展出。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