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研究中心揭牌暨“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與上海大學”學術研討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25   
分享到 :

10月23日,“百年上大 紅色傳承”第三屆校史工程——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研究中心揭牌暨“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與上海大學”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大學召開。會議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進行。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后人及上海大學校友后人代表蒞臨活動現場。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大學黨委書記成旦紅,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忻平,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原館長、上海紅色文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黎明,上海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胡大偉,中共一大紀念館副館長阮竣,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支部書記、副館長尤瑋,中共四大紀念館黨支部書記、館長童科,龍華烈士陵園(龍華烈士紀念館)副主任、副館長朱曉麗以及30余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嚴愛雲在致辭中表示,上海大學作為中國共產黨實際領導的第一個高等學府,是傳播馬克思主義、醞釀反帝愛國運動的堡壘。近年來,上海大學黨委高度重視用好用活身邊的紅色資源,珍視上大的光榮歷史和紅色血脈,積極主動聯系各方力量,共同開展相關史實的整理,深入挖掘其中的精神內涵,對於進一步豐富建黨史,全方位展示偉大建黨精神的生動實踐有著深遠的意義,也期望今后此研究能夠進一步引導廣大師生發揚好光榮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創造新輝煌。

陳知涯、吳幼英、陳長璞、馮海龍、秦紅、周蓉與嚴愛雲、成旦紅共同為“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研究中心”揭牌。

交流發言中,陳知涯、吳幼英、陳長璞、馮海龍、秦紅、周蓉、張小平、周亞南、糜強等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后人及上海大學校友后人,各紅色場館負責人分別對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研究中心今后的研究宗旨、研究課題提出了寶貴建議,同時也表示願意為研究的深入開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上海紅色文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黎明主持“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與上海大學”學術研討會主旨演講。上海師范大學教授蘇智良、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秦邦憲孫女秦紅、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忻平分別以《時代之子、上海之子:上大的誕生》《秦邦憲(博古)與上海大學》《偉大建黨精神和老上海大學的革命實踐》為主題發表演講。

在大會報告和分組研討環節,張小平、劉維開、馬學強、劉長林、吳銘等專家學者也從不同的角度,就中國共產黨早期發展與上海大學的相關議題展開深入研討。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