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專家點評)

作者:劉凱鵬    發布時間:2021-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用好第一資源,必須不斷優化完善人才政策、改善人才發展環境、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放手使用人才。青年是創新創業的主力軍,要破除論資排輩、求全責備等觀念,放開視野選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促進人才脫穎而出。實行好“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挂帥出征,讓有真才實學的人有用武之地。創造性事業很難一帆風順,應在全社會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氛圍,為人才施展才華、發揮作用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促使他們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

靈活管理人才。人的創造性活動充滿不確定性,要建立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勵人才創新創造。完善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改革職稱評審制度,以實際能力為衡量標准,堅決克服唯論文、唯學歷、唯獎項等傾向。促進人才資源合理有序流動,敢於打破體制界限,讓人才在適宜的環境中發揮作用。

充分激勵人才。用好創新人才,既要用事業感召、精神鼓勵,也要重視必要的物質激勵。進一步推進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改革,建立與科研人員崗位職責、工作業績、實際貢獻緊密聯系的薪酬體系和收入增長機制。改進科技成果轉化和收益分配機制,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6日 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