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和音)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改革開放之路、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10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回顧歷史,總結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年來對聯合國事業和世界和平發展所作的積極貢獻﹔展望未來,就加深同聯合國合作、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中國主張、中國倡議,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

“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個大事件,也是聯合國的一個大事件。”習近平主席強調,這是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和主持正義的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標志著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從此重新走上聯合國舞台。5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發揚自強不息精神,在風雲變幻中把握中國前進方向,書寫了中國以及人類發展的壯闊史詩﹔中國人民始終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人民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多邊主義,中國同聯合國合作日益深化。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示,50年來,中國不僅實現了自身的高速發展,更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世界期待中國為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發揮更大積極作用。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和平發展進步力量不斷增長。習近平主席把脈時代前進方向,強調應該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提出“應該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應該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應該堅持互利共贏,共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更好造福人民”“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和全球性問題”“應該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的重要論斷,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共鳴。國際人士指出,“這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積極倡導”,“中國理念深刻闡釋了聯合國的宗旨原則”。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作為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和貢獻者,中國忠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職責和使命,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捍衛國際公平正義、應對全球性挑戰中始終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稱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謝中國始終堅持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工作,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貢獻。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國際規則隻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習近平主席強調,對聯合國,世界各國都應該秉持尊重的態度,愛護好、守護好這個大家庭,決不能合則利用、不合則棄之,讓聯合國在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關鍵時刻,中國的重要宣示盡顯大國擔當。

50年風雨兼程,50年初心不改。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改革開放之路、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攜手各方,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6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