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26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法關系。去年以來,我們通過多種方式保持聯系,就兩國關系達成的重要共識正在得到有力落實,取得重要進展。當前國際形勢變化很快,我們就重大議題及時溝通協調,有利於為中法關系定向把舵,也有助於為世界局勢注入更多穩定性。

習近平強調,中法應該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動有關合作進程,鞏固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人工智能、生物制藥、海洋等新領域合作。中方願同法方繼續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深入開展綠色合作,落實全球發展倡議,面向非洲等地區開展三方合作。中法還要相互支持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巴黎奧運會。

習近平強調,近期國際上發生的幾件大事再次說明,法方主張歐盟戰略自主是正確的。中歐要通過持續高層溝通對話,增進了解互信,減少誤解誤判,妥善管控分歧,加強對中歐關系的政治引領,確保中歐關系行穩致遠。雙方應該緊扣中歐企業和百姓需求,進一步釋放互聯互通、數字技術、綠色環保、科技創新、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潛力,擴大中歐關系合作面。希望法方為推動中歐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馬克龍表示,祝賀中方成功舉辦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法方堅定致力於以建設性方式推動歐中關系發展,致力於通過加強各層級對話,妥善管控和解決分歧,深化歐中在經貿、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領域合作,希望同中方就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意大利峰會、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加強協調。法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兩國相關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希望歐中投資協定早日生效實施。法方支持中方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我期待繼續就法中、歐中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同你保持密切溝通。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