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通電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26日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巴新建交45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維護南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中國和巴新關系成為不同大小、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典范。中方堅定支持巴新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巴新一道努力,推動兩國關系邁向更高水平。中方願繼續向巴新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經濟技術援助,為巴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各種支持。雙方要共同努力,加強減貧、資源保護和利用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習近平強調,巴新在太平洋島國地區具有重要影響,中方願同巴新一道,把握兩國友好合作大方向,構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雙方應該加強在國際多邊場合協調配合,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馬拉佩表示,45年前,巴新在太平洋島國中率先承認一個中國。45年來,兩國關系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無私支持巴新經濟社會發展,為巴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雪中送炭般的寶貴幫助。中國是巴新的誠摯伙伴和可靠朋友。巴新珍視同中國的友好關系,敬佩習近平主席展現的卓越全球領導力,贊賞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學習借鑒中方在減貧扶貧等領域經驗,拓展深化各領域雙邊合作,密切多邊協調配合。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巴新投資合作。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