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網絡文明建設 共筑美好精神家園

原標題:加強網絡文明建設 共筑美好精神家園
作者:庄榮文    發布時間:2021-10-28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網絡文明是伴隨互聯網發展而產生的新的文明形態,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文明建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了“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的重要部署。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一步明確了網絡文明建設的指導思想、工作目標、主要任務、保障措施。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入學習貫徹《意見》要求,加強網絡文明建設,共筑美好精神家園,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動力、有力輿論支持、良好文化條件。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社會進入信息時代的戰略高度,多次就加強網絡文明建設作出重要論述、提出明確要求,深刻闡釋了新的歷史條件下為什麼要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怎樣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重大問題,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增強推進網絡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現實緊迫感。
  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是順應信息時代潮流、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縱觀世界文明史,人類先后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當前,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日新月異,互聯網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產生活,已經成為信息傳播的新渠道、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文化繁榮的新載體、社會治理的新平台、國際合作的新紐帶。網絡文明建設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新興領域和重要內容,對於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意義和作用更加凸顯。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加強網絡文明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高度重視網絡空間的思想引領、價值感召、精神凝聚、文化滋養,努力用科學理論、先進文化、主流價值佔領網絡陣地,激發廣大網民思想共振、情感共鳴、行動共進,推動社會文明程度不斷得到新提升。
  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億萬網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目前,我國網民規模超過10億,形成了全球最龐大的數字社會,網絡空間已經成為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建設一個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的網絡空間,是廣大網民的共同期待。近年來,網信部門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規,集中開展專項治理行動,網絡生態得到明顯改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網絡謠言、網絡詐騙、網絡信息泄露、網絡侵犯個人隱私、網絡黃賭毒、網絡暴力等亂象仍時有發生,直接損害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本著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把加強網絡文明建設作為滿足億萬網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舉措,大力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滋養網絡空間、淨化網絡生態,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提供有力支撐。
  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是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的結果。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既要有過硬的核心技術、發達的基礎設施、繁榮的數字經濟、有力的安全保障,也要有豐富的網絡服務、優質的網絡內容、健康的網絡文化、良好的網絡生態。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胸懷兩個大局,把加強網絡文明建設作為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網絡文明在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弘揚真善美,積極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好凝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力量。
  聚焦網絡文明建設重點任務,全面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
  “十四五”時期是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關鍵時期。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聚焦《意見》明確的工作目標和重點任務,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要求的思想觀念、文化風尚、道德追求、行為規范、法治環境、創建機制,實現網上網下文明建設有機融合、互相促進。
  筑牢理論武裝新陣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互聯網內容建設,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發揮網絡傳播優勢,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讓黨的創新理論通過互聯網“飛入尋常百姓家”。加快推進各類理論資源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傳播和應用,推動大眾化理論傳播,打造內容鮮活、形式新穎的理論產品。創新開展網上正面宣傳,加強網絡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圍繞做大做強網絡陣地,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建好主流媒體移動傳播平台,管好用好商業化、社會化互聯網平台,形成網絡正能量傳播合力。
  培育網絡文化新風尚。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互聯網信息服務和網絡文化產品生產全過程,增強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網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感。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網上宣傳,傳播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傾向。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的網上宣傳闡釋,積極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和當代文化精品的數字化、網絡化傳播。豐富優質網絡文化產品供給,引導創作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學、網絡表演、網絡影視劇、網絡音視頻、網絡動漫、網絡游戲等文化產品。加強互聯網新技術創新運用,提高網絡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的普惠性和便捷性。
  拓展道德建設新空間。著眼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廣泛開展勞動模范、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邊好人、優秀志願者等典型案例和事跡網上宣傳活動。弘揚網絡誠信文化,不斷健全完善網絡誠信建設的體制機制、法規制度、渠道載體,努力構建人人參與、多元共治的網絡誠信建設工作新格局。堅持以人為本、科技向善,深入實施網絡公益工程,運用互聯網廣泛傳播公益理念、善行義舉、愛心榜樣,廣泛開展網絡文明志願服務和網絡公益活動,深化拓展“互聯網+公益”新模式,推動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網絡文明環境。
  構建網絡行為新秩序。以完善網絡文明規范為依托,在各類文明創建工作中鼓勵制定出台有針對性的網絡文明准則。以提升青少年網絡素養為重點,引導青少年網民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識、健康的用網習慣、必備的防護技能,採取有效手段防范青少年沉迷網絡,堅決打擊和制止網絡欺凌。以壓實平台主體責任為抓手,督促網站平台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加強平台社區規則、用戶協議建設,健全內容審核機制,提高網絡內容從業人員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以強化互聯網行業自律為基礎,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充分發揮行業組織引導督促作用,通過完善行業公約、開展社會評議等方式,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和行業力量。
  營造綜合治理新生態。加快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統籌推進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廣泛開展網絡文明宣傳活動,大力強化網絡文明意識,引導廣大網民積極投身網絡文明建設。進一步規范網上內容生產、信息發布和傳播流程,深入推進公眾賬號分級分類管理,加強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建設,健全全國網絡辟謠聯動機制。深入推進“清朗”“淨網”系列專項行動,加大對網絡暴力、“飯圈”亂象等網絡不文明行為的整治力度,動員廣大網民積極參與監督。加快制定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加強網絡執法統籌協調,創新網絡普法方式,增強公民法律意識和法治素養。
  打造文明創建新品牌。有力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向網上延伸,加強網民網絡文明素養實踐教育基地建設,推動基層深入開展網絡文明建設活動。精心組織實施網絡文明品牌活動,積極打造中國網絡文明理念宣介平台、經驗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國際網絡文明互鑒平台。深入實施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征集評選展播工程、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持續打造“網絡中國節”品牌,積極推進“陽光跟帖”行動,引導全社會提升網絡文明素養、淨化網絡環境。
  加強黨對網絡文明建設工作的領導,凝聚共建共享的強大合力
  網絡文明建設是一項涉及面廣、綜合性強的系統工程,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謀劃、全面部署、一體推進,充分發揮各地區各部門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廣泛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建設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強化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落實《意見》要求,把網絡文明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全局工作謀劃推進,加快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積極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對於《意見》明確的網絡文明建設各項工作任務,要堅持項目化推進,細化分解任務,扎實推進重大任務、重點工程有效開展,及時總結推廣成功經驗和創新做法,確保工作取得實效。
  強化統籌協調,提升工作效能。各級網信辦要與本級文明辦密切配合,共同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同時充分發揮各有關部門的職能作用,加強對網絡文明建設的組織指導和協調服務,做到定位明確、分工合理、優勢互補、協同高效。要走好走實網上群眾路線,通過互聯網面對面、鍵對鍵、心貼心地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吸引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網民主動參與網絡文明建設,構建起各方共建、成果共享的網絡文明建設新格局。
  強化支撐保障,夯實工作基礎。進一步完善網絡文明建設有關制度規定,確保政策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加大政策、項目等扶持力度,鼓勵社會力量對網絡文明建設提供財力物力支持。加強對工作規律的研究和把握,不斷推動網絡文明建設的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載體等創新,切實增強網絡文明建設的針對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作者: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 庄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