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理想信念 補足精神之鈣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0-31    來源:《求是》2021/21
分享到 :

堅定理想信念 補足精神之鈣

習近平

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我們在實踐中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不動搖,既不偏離“一個中心”,也不偏廢“兩個基本點”,把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堅決抵制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自覺糾正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和政策措施。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在我們黨90多年的歷史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了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一個理想。盡管他們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並不會在自己手中實現,但他們堅信,隻要一代又一代人為之持續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為此作出犧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正所謂“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今天,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一切及時行樂的思想,一切貪圖私利的行為,一切無所作為的作風,都是與此格格不入的。

(2013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2021年9月30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出席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新華社記者 張領/攝

革命戰爭年代,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就看他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舍生忘死,能不能沖鋒號一響立即沖上去,這樣的檢驗很直接。和平建設時期,生死考驗有,但畢竟不多,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確實比較難,X光、CT、核磁共振成像也沒有辦法。

當然,也不是不能檢驗。那就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能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這樣的檢驗需要一個過程,不是一下子、經歷一兩件事、聽幾句口號就能解決的,要看長期表現,甚至看一輩子。

(2013年6月28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總開關”沒擰緊,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系,缺乏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了。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思想認識問題一時解決了,不等於永遠解決。就像房間需要經常打掃一樣,思想上的灰塵也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照,衣冠要隨時正,有灰塵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

(2014年10月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共產主義決不是“土豆燒牛肉”那麼簡單,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們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就認為那是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就不去做一個忠誠的共產黨員。革命理想高於天。實現共產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而這個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的。如果大家都覺得這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沒有必要為之奮斗和犧牲,那共產主義就真的永遠實現不了了。我們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向著最高理想所進行的實實在在努力。

(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講話)

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寫在入黨誓詞裡的,是對黨員最根本的要求。如果黨的高級干部對黨的領導、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喪失了信心,那我們黨、國家、民族還有什麼希望?高級干部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牢固樹立黨的觀念,始終做到黨性堅強、黨紀嚴明,確保政令暢通,維護黨中央權威。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時刻警惕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

(2015年10月29日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21年6月18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這是參觀結束后,習近平帶領黨員領導同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我們干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產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我們要固的本,就是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世界社會主義實踐的曲折歷程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旦放棄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就會土崩瓦解。

(2015年12月11日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和駐贛部隊。這是2月2日,習近平在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95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使我們黨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十一

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是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建立在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崇高價值的基礎之上。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是真理。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遵循的是規律。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十二

覺悟看似無形,關鍵時就會明心見性。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了黨和人民事業英勇奮斗,甚至獻出生命,靠的就是覺悟。戰場上共產黨人冒著槍林彈雨勇往直前、沖鋒陷陣,刑場上共產黨人視死如歸、從容就義,危難時共產黨人豁得出來、沖得上去,都不是靠強迫命令,而是靠覺悟。我們入了黨,就認定了馬克思主義,認定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認定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守這份理想信念,是拒腐防變的思想根基。堅守這份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輩子學習進步,一輩子改造提高。做不到這一點,就可能隨時掉隊、名節不保,甚至身敗名裂。

(2017年1月6日在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講話)

十三

理想信念不是拿來說、拿來唱的,更不是用來裝點門面的,隻有見諸行動才有說服力。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保持對理想信念的激情和執著,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懈奮斗。

(2017年10月25日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十四

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同時大也有大的難處。把這麼大的一個黨管好很不容易,把這麼大的一個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不容易。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組織起來的政黨。建設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首先要從理想信念做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201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第71集團軍視察。這是習近平同“王杰班”戰士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十五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今天,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依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並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時的講話)

十六

今天,像戰爭年代那種血與火的生死考驗少了,但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仍然在繼續,我們正面臨著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艱巨考驗。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會在亂雲飛渡的復雜環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壓頂的巨大壓力下退縮逃避、在糖衣炮彈的輪番轟炸下繳械投降。我們要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真正成為百折不撓、終生不悔的馬克思主義戰士。

(2019年5月22日在江西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十七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初心的本質要求。共產黨人隻有樹立了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時常叩問和守護初心,及時修枝剪葉、補鈣壯骨,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2019年12月26日、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十八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忘記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十九

我經常講,黨員、干部要經常重溫黨章,重溫自己的入黨誓言,重溫革命烈士的家書。黨章要放在床頭,經常對照檢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沒有?看看自己有沒有違背初心的行為?房間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擦拭。要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二十

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是我們增強“四個自信”最堅實的基礎。

(2021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二十一

“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2021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考察。這是16日下午,習近平在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同正在上思政課的同學們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二十二

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要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百年奮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終保持頑強意志,勇敢戰勝各種重大困難和嚴峻挑戰。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發展中國的必由之路,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真理,始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增強必勝信心,堅信我們黨一定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無愧新時代的歷史功績。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在廣西考察時的講話)

二十三

我多次引用“革命理想高於天”來說明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我們黨取名為“共產黨”,就是認定了共產主義這個遠大理想。回望百年黨史,千千萬萬共產黨人為了理想信念不惜拋頭顱、洒鮮血。走向絞刑架的李大釗,發出了“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的堅貞誓言。面對敵人屠刀的夏明翰,寫下“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的雄壯詩篇。面對敵人6天內9次勸降,瞿秋白作出了“人愛自己的歷史,比鳥愛自己的翅膀更厲害,請勿撕破我的歷史”的鏗鏘回答。鄧小平同志說:“在我們最困難的時期,共產主義的理想是我們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犧牲就是為了實現這個理想。”

今天,我們早已遠離戰火紛飛的險境,長期過著和平生活,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軟骨病”。共產主義是我們黨的遠大理想,為了實現這個遠大理想,就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全黨同志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力前行,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2021年6月25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二十四

堅定信念,就是堅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堅忍執著的理想信念,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為黨的理想信念頑強奮斗、不懈奮斗。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全黨同志都要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永遠信黨愛黨為黨,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2021年6月29日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二十五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陝西省榆林市考察。這是14日上午,習近平在綏德實驗中學考察時,同師生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二十六

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年輕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

(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至2021年9月期間講話中有關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內容的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