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1-11-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為什麼我國能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根本的一條就是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2012年11月17日,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所以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在這個問題上決不能犯顛覆性錯誤。隻有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扭轉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的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現象,消除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一定要認清,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什麼是中國特色?這就是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對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講的每一句話都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彰顯著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歷史擔當。無論哪個領域、哪方面工作,無一不是從加強黨的領導抓起,最終落腳在強化黨的建設上,展現了卓越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領導藝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保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順利推進。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總書記深刻指出:“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可以隨意不執行,大家各自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想不干什麼就不干什麼,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就會成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中央鮮明提出,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寫入黨章,這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忠誠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共同認識和自覺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環節落實和體現。”從黨中央制定一系列黨內法規,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出明確規定,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從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到堅持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形成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體系﹔從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到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理順黨的組織同其他組織的關系……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更加凸顯,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到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從“十三五”圓滿收官、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到新征程順利開啟,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展現出非凡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帶領億萬人民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讓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事實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要我們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今天,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中國共產黨正帶領億萬中國人民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