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圖片展”在上海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01   
分享到 :

10月29日,“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圖片展”開展儀式在中國金融信息中心舉行。毛澤東外孫女孔東梅、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陳雲之子陳方出席此次活動。展覽活動組委會名譽主任、中央宣傳部原常務副部長龔心瀚宣布開展,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曹前發、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致辭。

嚴愛雲在開展儀式上指出:毛澤東同志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毛澤東一生與上海結下深厚情緣。在黨的創建時期,他曾13次到上海,為中國革命留下奮斗足跡。新中國成立后,他又40多次親臨上海,指導上海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尋找建設道路。毛澤東同志的革命實踐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中華民族史冊,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風范,將永遠鼓舞我們繼續前進。這是上海地區首次以大型圖片展覽的形式系統展示和宣傳毛澤東同志的思想生平,展覽將為全市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史,社會各界和廣大青少年學習“四史”,緬懷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為中國共產黨建立、鞏固、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提供鮮活的教材和生動的課堂。

本次展覽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指導,中共一大紀念館、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上海金融業聯合會、中華志願者協會、上海唯實文化研究所等單位聯合主辦。展覽以毛澤東的生平業績和思想風范為主線,採用編年和專題相結合的方式,通過“救國救民之路”“奠基立業、建設和探索之路”“外交風雲”“情系上海”“親情友情鄉情”“雅趣情操”“人民領袖”7個部分的內容,300多張照片,20多件珍貴的文物,再現了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全面展示了毛澤東的豐功偉績、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勇於開拓的創新精神、不屈不撓的斗爭精神和犧牲奉獻的精神。

在黨的誕生地——上海舉辦此次展覽,緬懷以毛澤東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對於深入開展學習黨史與建黨精神具有重要意義。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