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1-11-01    來源:《求是》2021/21
分享到 :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重視對歷史的學習和對歷史經驗的總結與運用,從中找到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正確道路,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也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原因。今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上,必須發揚優良傳統,在總結好、運用好黨的歷史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重視總結歷史經驗是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的必然要求

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中得出規律性認識,形成科學理論,進而映照現實、指導實踐,遠觀未來、把握大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十分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通過總結歷史經驗不斷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是人類活動成功與失敗、經驗與教訓的樣本庫。

學習歷史、總結經驗,有利於深化對歷史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新的實踐提供借鑒和指引。馬克思、恩格斯就是通過深入研究人類社會發展史,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創立了唯物史觀﹔通過對資本主義經濟運動過程的研究,揭示了資本家剝削的秘密,創立了剩余價值學說,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黨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過程中,不斷總結歷史經驗,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創新發展,為加強黨的建設、推動社會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南。

學習歷史、總結經驗,有利於更加清醒地作出正確歷史選擇。毛澤東同志在總結中國革命經驗教訓時曾指出:“錯誤和挫折教訓了我們,使我們比較地聰明起來了,我們的事情就辦得好一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歷史上找到影子,歷史上發生過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為今天的鏡鑒”。歷史不僅給人以知識,也給人以警醒。我們黨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總是通過學習和總結歷史,樹立歷史眼光、運用歷史思維、借鑒歷史經驗、探尋歷史規律,進而在歷史的重要關頭,以高度的理論清醒和政治自覺,作出正確的歷史抉擇。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在中國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沒有現成的路子可以照搬,隻能是自己摸索,而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就是進行摸索的一個重要方法。隻有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才能弄清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和重要人物,深刻認識我們黨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開辟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業、鑄就的偉大精神、積累的寶貴經驗﹔才能客觀認識現階段的世情、國情、黨情,看清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前途和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要向前看得遠,就要向后看得遠﹔向后看,是為了更好地向前進。通過學習歷史、總結經驗,才能找到開創未來的科學答案,走好未來的路。

——“善於總結經驗,就是領導者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在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征程中發揮堅強領導核心作用,一個關鍵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頭腦,深刻認識和把握歷史內在規律和前進方向,從而能夠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引領歷史前進。

這同我們黨一貫重視和善於學習歷史、總結經驗是分不開的。通過不斷學習歷史、總結經驗,把黨的歷史搞清楚,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我們黨掌握引領歷史發展的科學方法,不斷提高領導能力和水平,從而推動事業發展進步。關於這一點,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指出,“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清晰表明,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個重要途徑,是我們黨實現正確領導的一個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的重要做法

習近平總書記回顧黨的百年歷程時深刻指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通過總結經驗堅持真理、糾正錯誤,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使黨的領導水平不斷得到提高,黨的領導地位不斷得到鞏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得到發展。

——善於從正反兩個方面總結歷史經驗。恩格斯有一句名言:“偉大的階級,正如偉大的民族一樣,無論從哪方面學習都不如從自己所犯錯誤的后果中學習來得快。”毛澤東同志指出,“總結經驗有兩點,一是優點,一是缺點”。鄧小平同志指出,“過去的成功是我們的財富,過去的錯誤也是我們的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歷史的教訓更應引以為戒”。這些論述用辯証思維強調了總結歷史成功經驗與汲取歷史失敗教訓相統一的重要性。我們黨既善於總結黨的成功經驗,結合新的實踐將其傳承好、發揚好,又能夠從失敗教訓中加深對客觀規律的認識,進而糾正錯誤,使錯誤成為正確的先導。

我們黨通過的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實事求是地總結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為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借鑒經驗、汲取教訓,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光輝典范。黨的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原則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建黨以后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闡述了錯誤路線的嚴重危害,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杰出貢獻,使全黨對中國民主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上的一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科學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對一些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作出了實事求是的評價,特別是實事求是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充分肯定毛澤東思想作為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科學概括毛澤東思想多方面的內容和活的靈魂——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對凝聚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看發揮了重要作用。歷史証明,總結和研究我們黨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對把黨和人民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至關重要。

——善於從實際出發總結歷史經驗。毛澤東同志指出,“研究中共黨史,應該以中國做中心”,總結經驗“要抓住重點,從實際出發,根據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加以總結”。鄧小平同志指出,“問題解決得是不是正確,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能夠理論聯系實際,是否善於總結經驗,針對客觀現實,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一切從實際出發”。我們黨對經驗的總結,不是從本本出發,而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解決在實踐中遇到的各種問題,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有的放矢、有針對性地進行總結。

革命戰爭年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奪取革命勝利,我們黨在深刻總結經驗教訓基礎上,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經過反復探索找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有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提出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准確判斷國際形勢和時代大勢,深刻把握中國國情和具體實際,深刻總結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立足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著眼於解決和化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的各種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注重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善於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以更好開辟未來。回顧和總結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從對歷史經驗的總結中,認識、把握和運用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前進大勢和時代發展潮流,從而推動事業發展、更好開辟未來。

我們黨就是這樣一步步走過來的。創立中國共產黨,是反復比較各種救國救民方案,總結十月革命勝利和社會主義興起的寶貴經驗,順應中國歷史發展進步的內在要求和社會主義興起的世界大勢的必然產物﹔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總結新民主主義革命經驗,用好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順應社會主義發展壯大和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的時代潮流,把握民心所向和大勢所趨的必然結果﹔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是不斷總結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尤其是蘇聯的經驗教訓,遵循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並結合中國具體實際進行創造性探索,確定的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必然方向﹔實行改革開放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開展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教訓和歷史規律,深刻洞察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深刻體悟人民群眾的期盼和需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抉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是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體現。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堅持從總結歷史中開辟未來,科學分析和把握歷史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把黨領導人民開展的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推向前進,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在新征程上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過去的一百年,我們黨向人民、歷史交出了優異的答卷,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今天,我們已經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就能實現的,我們越是發展壯大,面臨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遇到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從國內看,我國發展進入了新階段,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這些問題制約我國發展目標的實現,必須妥善解決。從國際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

形勢決定任務,行動決定成效。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的復雜歷史方位和時代背景下,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繼續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從而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

以史為鑒,是為了更好開創未來。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邏輯,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端起歷史的望遠鏡,立足新時代新發展階段上中國的具體實際和新征程新趕考之路上面臨的突出問題,注重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更好地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堅持大歷史觀,深刻把握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科學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充分體現了黨中央的遠見卓識和政治上的成熟。圖為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中的相關展陳。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供圖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新征程上,要發揚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好傳統,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一步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以史鑒今、以史資政,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