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是歷史書籍的生命線

原標題:真實是歷史書籍的生命線
作者:李海文    發布時間:2021-11-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周恩來傳略》,李海文主編,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現在是《周恩來傳略》第三次出版。此書從成書到現在已經過去了29年,時間是最好的考驗。為什麼此書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版呢?我想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真實,史實確鑿可靠。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實。觀察歷史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對歷史的認識隨著時間的流逝、時代的變遷會發生變化。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是歷史事實是已經發生的事實,是凝固的,是不可變化的。從這個角度講,歷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書寫歷史,真實是第一要緊的,是生命力的根本。尊重歷史事實是歷史工作者遵循的根本原則。人雲亦雲,隨波逐流,這樣寫出的歷史書籍可以流傳一時,但是沒有生命力。這本書是在採訪同周恩來有過接觸和交往的幾百名老同志,並翻閱了大量歷史文獻資料的基礎上寫成的,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如《獄中講演》一篇,是我根據中央黨史征集委員會的錢聽濤提供的樂於泓原始記錄和我採訪一位前輩的回憶而寫的。

二是全書各自獨立成篇,按故事發生的時間順序排列。這次又增加了7篇文章,有關毛澤東擔任中央常委和軍委主席的2篇,關於外貿的1篇,外交的2篇,周恩來和鄧穎超兩地書1篇,“‘文革’中引進價值四十三億美元的成套設備”事例1篇,共103篇。因為是各自成篇,行文自由,切入點不同於一般的傳記,立意新穎。故事有情節,有頭有尾,引人入勝。

三是雖然每個故事篇幅不大,但是周恩來重要史實基本不漏。如:周恩來10歲管家,留學日本,信仰共產主義的轉變過程,大革命時期在黃埔軍校的經歷,八一南昌起義,擔任中央常委,向各地介紹、宣傳毛澤東,建立紅軍、根據地的經驗,支持毛澤東進入中央常委,長征,西安事變,在國統區開展卓有成效的統一戰線工作,轉戰陝北,協助毛澤東指揮全國戰事,組建政務院,打破帝國主義封鎖,日內瓦會議,萬隆會議,反冒進,領導文化藝術工作,領導“兩彈一星”工作,困難時期調查研究,向毛澤東建議解散食堂,日夜操勞解決糧食問題﹔特別有30篇是關於周恩來在“文革”期間,為保護干部,維持國家運轉,發展生產,穩定局面貢獻的描寫,如處理“九一三事件”、批林批孔、支持鄧小平整頓等。此次增加四十三億美元引進,推動中美關系正常化、恢復中日邦交等篇。一般人都知道1976年1月11日百萬人十裡長街送總理,卻很少人宣傳1月15日追悼會結束后,幾百萬人在寒風中佇立著送總理。這些內容在書中都有展現。

四是題材廣泛,不以文害義。提倡不拘一格,從實際出發,不設框框,不以文害義,文章該長則長,該短則短。最短的僅八九百字,最長的達四五千字。以小見大,深入淺出,易讀易記,便於流傳。

五是採用白描手法,文字朴實、簡潔、明快。文章雖短,都是幾易其稿。如第二篇《絢麗的櫻花》,1992年我隨中日友好代表團參加中日恢復邦交20周年紀念活動,看到周恩來讀書處的模型,回來后寫了此文。1999年10月我在村田忠禧先生推薦下到日本參加學術討論會。當時日本學者矢吹晉先生剛剛出版了《周恩來十九歲東京日記》一書,書中記載周恩來在日本寫的日記由鈴丁博先生譯成日文,由矢吹晉先生增加了對周恩來留學時常去地方及所交往日本朋友的介紹,並附上周恩來讀過的日文文章全文。此書一出受到日本青年的歡迎,根據此書還拍了電視故事片。我很想將此書介紹給中國讀者,時隔20年終於有希望出版。

在矢吹晉帶領下,我考察了周恩來在東京學習、居住過的地方和買過書的舊書店,常去吃飯的漢陽樓。村田忠禧安排一位女留學生陪我到了日暮裡靈梅寺院。這是日本美術大學畢業生保田(重右衛門)寄宿之地。因南開大學校董嚴修之子嚴智開(季沖)與保田同住,季沖要歸國,周恩來搬過去住,和保田君來往很多,保田君為周恩來畫了肖像(見周恩來1918年2月1日、2日、6日,3月1日日記,《周恩來早期文集》上冊,第325-341頁,中央文獻出版社、南開大學出版社1997年出版)。我們見到了靈梅寺院的主持。日本和尚和中國元朝時和尚一樣,是可以結婚生子的,寺院主持職務,父子相傳。這位主持的祖父接待過周恩來。他詳細介紹了80年前的情況,那時,這裡是鄉下,寺院很小,並不像電視裡看到的那麼大。主持笑著說:藝術總是會夸大的。保田筆下的靈梅寺院是柴門籬笆牆。我得到保田的年譜和他畫的周恩來肖像。又到京都,毛澤東學院院長小野信爾先生撥冗陪了我一天,參觀了嵐山和圓山等名勝。隻有身臨其境,才知道嵐山在京都的西邊郊區,圓山在京都東部。周恩來在京都寫的詩,是看到不同的地方的櫻花而寫的。正因為有了切身的感受,這次將這篇文章重新改過。文章雖短,但是一字一句都浸透著筆者的心血。

由於以上五個特點,此書才會再次出版。考慮到周恩來已經逝世45年,這段歷史漸行漸遠,為了讓年輕的讀者看懂,增加了歷史背景和畫龍點睛的話,並對少數篇幅的排序做了調整。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