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中國共產黨”學術研討會
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2021年會在淮安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02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研究周恩來思想和生平,弘揚周恩來精神風范,2021年10月30日,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恩來干部學院、淮陰師范學院共同主辦的“周恩來與中國共產黨”學術研討會暨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2021年會在江蘇淮安恩來干部學院召開。本次研討會共收到來自全國17個省、市的論文87篇。論文從黨的不同歷史時期、黨的工作的各個方面圍繞“周恩來與中國共產黨”的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費虹寰通過視頻方式致辭。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秘書長潘敬國代表閆建琪會長作年度工作報告。

恩來干部學院、淮陰師范學院、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南京市博物總館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牡丹江師范學院、燕山大學、鹽城工學院等單位的部分論文作者代表作了交流發言。受疫情影響,部分代表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

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周恩來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創建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是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他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光輝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勛、展現的崇高風范,深深銘刻在中國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銘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心中。周恩來從1927年起就是黨中央的核心領導成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長期擔任黨和國家重要領導職務,參與領導了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各項重大工作,為黨和人民事業取得的每一個重大勝利付出了巨大心血。他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善於總結黨領導革命和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善於發現和總結人民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世界文明中汲取智慧,善於進行實事求是的理論思考和深刻闡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外交、統一戰線和黨的建設等領域都作出了理論建樹,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提供了重要思想啟迪。周恩來半個多世紀奮斗的人生歷程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是新中國孕育、誕生、成長和取得崇高國際威望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是中國人民在自己選擇的革命和建設道路上艱辛探索、不斷開拓、凱歌行進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周恩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偉大風范,感召和哺育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周恩來身上展現出來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是歷史的,也是時代的,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征程上奮勇前進。

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周恩來思想和生平的研討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的認識,有利於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新的力量,以更加奮進昂揚的姿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