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木刻講習所舊址升級“亮相”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03   
分享到 :

今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海市虹口區委立足區域豐富紅色資源,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上海市委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在激活紅色文化資源上加大創新力度,在推動革命遺址舊址的保護開發利用中提升服務能級,利用轄區內的木刻講習所舊址,全力打造沉浸式“社區會客廳”。

深化紅色資源開發利用,打造紅色文化陣地

今年,上海市虹口區率先完成上海市首批重要紅色革命遺址、舊址紀念標識設置,其中木刻講習所舊址是魯迅在虹口的重要活動場所之一,也是“文化三地”的重要體現。近期,虹口區將暑期木刻講習所一樓舊址修舊如舊,將二樓的居委會同步進行改造,分別打造成木刻講習所舊址陳列館和“藝苑朝華”社區會客廳。於9月25日魯迅140周年誕辰紀念日當天,正式對社會公眾開放。以“木刻講習所”紅色文化為核心的社區會客廳,融入以魯迅最后十年在上海虹口的三個寓所(景雲裡、左聯紀念館、內山書店)及文化場所串聯起來的千余米“魯迅小道文化圈”,成為弘揚虹口紅色文化的重要陣地。

再現木刻講習所風貌,傳承弘揚優秀文化

木刻講習所舊址所在的排樓是上海市第五批優秀歷史建筑,此次修繕將整個建筑外立面牆磚、內部所有木質門窗、壁爐、地板、頂面、過道樓梯等都進行了原貌恢復。庭院圍牆傳承木刻講習所的文化藝術底蘊,做鏽蝕銅板雕刻設計,使歷史建筑細節再次重現。

在文化多元的新時代,舊址以舉辦版畫展覽、開展“非遺進社區”活動、加強專題研究等豐富多樣、群眾樂見的形式傳播和發揚魯迅精神,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落實為民理念,實現多功能融合發展

木刻講習所舊址的修繕,以“為人民”理念,在居委會辦公處打造服務居民的社區會客廳。在木刻講習所舊址二樓,虹口區把居委會辦公場所“搬”入其中,探索居委“沉浸式辦公”的新模式,以無“阻隔”、面對面的服務,與社區居民“零距離”溝通交流。同時,打造以“藝術、文化、休閑、服務”為主題的“藝苑朝華”社區會客廳,每天12小時向市民開放,分時共享,提高場地的利用率,營造居民休憩空間。

下一步,虹口區將在繼續整合社會力量、活化紅色資源的基礎上,以木刻講習所舊址陳列館為樣板,將社區會客廳和居委會辦公相結合,紅色文化傳承和社區公共服務相融合,著力打造更多具有虹口特色的社區會客廳。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