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次黨史學習教育基本情況及經驗啟示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1-09-15    來源:學習強國
分享到 :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由此,正式開啟了貫穿全年的全黨黨史學習教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在重要歷史時間節點,多次組織大規模的黨史學習教育,對於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領導地位產生了重要影響,發揮了重要作用。認真梳理歷次黨史學習教育的基本情況,歸納總結寶貴經驗和啟示,對於這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新的起點上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新征程具有重要意義。

一、歷次黨史學習教育的基本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回顧黨的歷史,大范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要有以下幾次。

(一)延安整風運動時期的黨史學習教育

1938年全民族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敵后戰場面臨日益嚴峻的斗爭形勢。中國共產黨的組織雖然得到很大發展,但是廣大新黨員身上存在著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對黨的初心使命缺乏正確認識。更為急切的是全黨對黨的歷史上曾經造成嚴重危害的主觀主義、教條主義還沒有來得及從思想上進行認真清理。在這種情況下,黨中央在延安整風運動中在全黨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是整風運動的重要內容,貫穿整風運動始終。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的高級干部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開始,逐漸在全黨展開。前期,黨史學習教育主要通過作報告、召開黨史座談會、收集整理黨史資料等形式進行。毛澤東同志多次作《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等重要報告。1942年3月,毛澤東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黨史》報告中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毛澤東同志主持編輯出版的《六大以來》《六大以前》《兩條路線》等文獻資料,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寶貴教材。后期,黨中央對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黨史上幾次大的路線錯誤進行全面系統總結。在此基礎上,1945年4月,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原則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黨內若干重大歷史問題作出正確的結論,使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對中國民主革命的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上的一致,標志著整風運動勝利結束。這次黨史學習教育,始終堅持以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學習、研究、總結黨的歷史,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和整風相結合,實現了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全黨新的團結統一,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礎。

(二)新中國成立初期的黨史學習教育

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面臨著軍事、經濟、國際環境的嚴峻考驗,許多困難亟待解決。黨組織狀況及干部思想作風方面也存在不少問題,黨內一部分人滋長了以功臣自居的驕傲自滿情緒和官僚主義、命令主義作風。面對復雜形勢和新的考驗,1951年2月,黨中央提出用三年時間進行整黨,重點解決黨內思想不純、組織不純等問題。5月,《中共中央關於紀念黨的三十周年辦法的規定》要求各市縣組織籌備會,在黨支部中和勞動群眾中進行關於黨的歷史的宣傳。6月,經毛澤東、劉少奇同志修訂,胡喬木同志撰寫的《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一文在《人民日報》發表,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單行本。10月,由中共中央編輯的《毛澤東選集》第一卷公開出版。社會各界興起學習毛澤東著作、學習黨史的熱潮。這次黨史學習教育,把學習毛澤東思想、學習黨的歷史和整黨相結合,加深了黨員干部群眾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認識,糾正了干部、黨員中的居功自傲情緒和“革命到頭”思想,全黨繼續保持了革命戰爭年代的艱苦奮斗作風和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黨中央從延安整風和黨的七大以來形成的堅強團結,在執掌全國政權的條件下繼續保持下來,有力推動了新中國成立初期黨的各項事業發展。

(三)改革開放初期的黨史學習教育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隨著撥亂反正的深入開展,如何看待新中國成立以后黨的歷史,如何評價“文化大革命”,如何評價毛澤東同志的功過和毛澤東思想,成為當時政治生活中的一個重要問題。1979年9月,葉劍英同志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周年大會上講話,初步總結了新中國30年的經驗教訓。1979年11月,黨中央決定著手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討論稿寫出后,在一定范圍內征求意見,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黨內4000名高級干部的討論。這是發揚民主、對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的一次廣泛而深入的總結。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決議》。《決議》對新中國32年來重大歷史事件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作出正確的總結,實事求是地評價了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充分論述了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決議》的通過,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勝利完成。這一時期,著眼於加強黨史學習教育,黨中央成立中央黨史委員會及黨史編審委員會,成立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資料征集委員會、中央黨史研究室等工作機構,開展黨的重要文獻編輯、黨史資料征集、黨史基本著作編寫等工作,發揮資政育人作用。這次黨史學習教育,把撥亂反正與總結教訓相結合、把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相結合,統一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為維護全黨的團結和全國人民的團結,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根本保証。

(四)建黨70周年前后的黨史學習教育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西方國家加緊實施和平演變戰略的大背景下,我國國內發生政治風波,國際上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社會主義中國走到了一個重要關頭,黨和人民面臨新的嚴峻考驗。鄧小平同志在分析政治風波發生的原因時指出,“十年最大的失誤是教育,主要是講思想政治教育,一手比較硬,一手比較軟。”1990年至1991年,黨中央決定在廣大黨員干部中開展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和中共黨史的學習教育,在廣大人民群眾中開展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在此背景下,1990年3月,中央黨史工作領導小組決定編寫一部比較完整、正式的中共黨史著作。1991年8月,在胡喬木、胡繩同志領導、主持下,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出版《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一書。該書“既實事求是地講出歷史的本然,又實事求是地講出歷史的所以然,夾敘夾議,有質有文,陳言大去,新意迭見”,集中反映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受到廣大讀者的歡迎。同時,黨中央批准出版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輯的《毛澤東選集》第一至四卷第二版,批准出版中央黨史研究室撰寫的《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卷。這次黨史學習教育,通過組織系統學習《毛澤東選集》《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等著作,教育黨員干部群眾正確認識黨的歷史、認清形勢任務,堅定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五)建黨80周年前后的黨史學習教育

進入21世紀,國內外形勢發生重大變化,給中國共產黨執政帶來新機遇、提出新挑戰。2001年7月,江澤民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講話對黨的歷史方位有了新的認識。在講話中,他強調,經過80年的發展,我們的黨員隊伍、黨所處的地位和環境、黨所肩負的任務都發生了重大變化。他指出,“我們黨已經從一個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成為一個領導人民掌握著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一個在受到外部封鎖的狀態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在全面改革開放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2001年6月,為總結展示黨的80年輝煌奮斗歷程,為全黨學習黨史提供普及性黨史讀物和重要教材,經黨中央批准,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了《中國共產黨簡史》一書。8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聯合發出《關於做好〈中國共產黨簡史〉學習、宣傳工作的通知》。這次黨史學習教育,以學習江澤民同志“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輔以學習《中國共產黨簡史》,為黨員干部群眾了解黨的發展歷程和基本經驗,繼續為實現黨的基本路線和歷史任務而奮斗發揮了重要作用。

(六)建黨90周年前后的黨史學習教育

201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2009年9月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組織黨員干部重點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黨的歷史。2010年6月,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7月,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同志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加強黨的歷史的學習和教育。2011年1月,經黨中央批准,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正式出版發行,《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1921—1949)校訂重印。同月,經黨中央同意,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團中央聯合發出《關於在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決定2011年在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的學習教育。這次黨史學習教育,以《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國共產黨簡史》等為教材,對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加深對黨的認識,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牢固樹立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具有重要意義。

(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的黨史學習教育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決定,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2019年5月,黨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意見》,決定從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7月,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要求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提出要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次黨史學習教育,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黨員干部日常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把形成黨史、新中國史學習的長效機制與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結合起來,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二、歷次黨史學習教育的經驗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回顧歷次黨史學習教育,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提供了經驗啟示。

(一)在重大歷史關頭或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統一全黨思想、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黨的歷次黨史學習教育,都是在重大歷史關頭或重要時間節點開展的,對於黨員干部群眾深入了解黨和國家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准確把握歷史發展的趨勢和走向、真正肩負起歷史的責任和使命,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發揮了重要作用。

1941年,在全民族抗戰形勢最為嚴峻、敵后抗戰最為困難的時候,黨的高級干部開始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時間一直持續到1945年通過第一個歷史決議。“這次學習使廣大高級干部的政治水平大大地提高了”,使全黨對中國民主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在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基礎上的一致,進而為黨的七大實現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空前團結統一打下了重要基礎。改革開放初期,面對黨內外在黨的歷史問題特別是在如何評價“文化大革命”,如何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上出現的思想混亂狀況,我們黨認識到,“你不拿出一個東西來,重大的問題就沒有一個統一的看法。”在對黨史問題進行充分討論的基礎上,黨中央通過第二個歷史決議,並以此為基礎開展了廣泛的黨史學習教育。決議的通過和在此前后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實現了“總結經驗,統一思想,團結一致向前看”的目的,為完成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實現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全面展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打下了重要基礎。建黨70周年前后,在東歐劇變、蘇聯解體相繼發生,世界社會主義遭遇重大挫折的背景下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對於全黨同志正確看待勝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順境和逆境,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和信心起了重要作用。建黨80周年前后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對於全黨同志在世紀之交正確認識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環境,始終做到“三個代表”發揮了重要作用。建黨90周年前后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對於全黨增強憂患意識,經受住“四大考驗”、防止“四種危險”起了重要作用。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全黨思想,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具有重要意義。

(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對黨的歷史發展規律的揭示,為人們正確認識現實和改造現實提供歷史依據和歷史啟示

我們黨在波瀾壯闊的輝煌歷程中,不斷探索和總結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實踐成果,積累了治黨治國的豐富經驗。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任何歷史事件的發生都是一次性的,具有不可逆轉性。但是歷史現象具有相似性,對歷史認識的深化,需要通過歷史現象進行比較和對比。很多歷史現象表面看似乎是偶然的,但實際背后都有必然性,是客觀規律在起作用。歷史發展有客觀規律,但人在歷史發展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隻有自覺學習認識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豐富經驗、總結的歷史規律,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才能深入理解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切實提高思想理論水平,真正獲得思想的啟迪、知識的武裝,提高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

(三)編寫黨史和文獻基本著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基本教材

黨史和文獻基本著作是黨史和文獻研究的主要成果形式,是實現資政育人根本任務的主要載體。在歷次黨史學習教育中,黨史和文獻基本著作都是黨史學習教育的主要抓手,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940年下半年開始,毛澤東同志親自主持編輯了黨的第一部歷史文獻集《六大以來》,成為干部學習的重要資料。據胡喬木回憶,《六大以來》成了黨整風的基本武器。20世紀50年代后期,學習黨史的熱情成為一股席卷社會的潮流。1951年至1960年間,《毛澤東選集》四卷本陸續出版后,對人民群眾學習黨史、提高思想政治覺悟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胡錦濤文選》陸續出版。胡繩主編的《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等,都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權威教材。

2021年,中央有關部門組織出版了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是全黨進行黨史學習教育的“指定書目”,對於引導黨員干部正確學習黨史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須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旗幟鮮明與歷史虛無主義進行斗爭。

延安整風運動前夕,針對日本帝國主義者和國內投降主義者美化侵略的行徑,毛澤東同志參與撰寫《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深刻揭露近代以來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過程,為正確看待歷史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武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主持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有力回擊了少數人否定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否定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錯誤傾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政權安全、鞏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高度,明確指出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要害、具體表現,指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大意義、方式方法,為開展意識形態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區分好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和學術觀點問題,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著力抓好黨員領導干部和青少年兩個重點對象

黨史學習教育既要在全黨范圍普遍展開,也要牢牢抓好兩個重點對象。一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早在延安整風運動期間,毛澤東同志就指出,“犯思想病最頑固”的是高級干部,“將多數高級及中級干部的思想打通,又能保存黨與軍的骨干,那我們就算是勝利了。”中共中央專門成立中央學習研究組,組織在延安的高級干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研究和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使“前車之覆”成為“后車之鑒”,達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之目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都強調認真組織縣以上領導干部的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史的學習、研究和運用,明確指出,對干部的培養“要突出政治訓練,重點是學習黨的理論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革命歷史和優良傳統。這個事情不要怕花時間、花精力”。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示范引領下,全黨形成了學習黨史的濃厚氛圍。

黨史學習教育要著力抓好的另一個重點對象是廣大青少年。對青少年進行黨史教育,實際上是一場培養合格接班人的斗爭,是一件關系黨的事業千秋萬代的大事。鄧小平同志在總結改革開放后的工作經驗時指出,“了解自己的歷史很重要”“我們要用歷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著力抓好青少年這個群體,開展形式多樣的黨的歷史知識、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英雄模范事跡的教育,積極推動黨史教育進學校、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從小培養青少年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的感情。”這是一項極為重要的長期工作,任何時候都不可忽視。

(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努力增強黨史學習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針對性、時效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務求實效,“要注重方式方法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有自身的特點和規律,要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堅持分類指導,明確學習要求、學習任務,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回顧歷次黨史學習教育,我們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既堅持傳統學習教育方法原則,又根據新的實踐拓展具體的工作手段,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許多具有時代特征和自身特點的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從總體上看,黨史學習教育必須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來進行,始終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和黨史研究最新成果來武裝全黨。具體來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要充分考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分布廣、數量多、差異大、情況復雜的實際,結合不同群體的特點,分批次、分階段進行,以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學習相結合,建立黨史學習教育的長效機制,使之真正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必修課”,成為廣大青少年成長路上的“營養劑”﹔要注重運用科技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成果,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故事、領袖故事,在傳統宣傳手段的基礎上,加強話語方式和傳播手段創新,利用現代新傳媒、新方法,把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成就、偉大精神、寶貴經驗、光榮傳統講明白、講生動、講精彩,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親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