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 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作者:中共新華社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1-1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偉大奮斗鑄就偉大成就,偉大成就彰顯制度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統攬“四個偉大”的進程中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在實現偉大夢想中砥礪初心使命,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底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奮斗。我們黨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初心使命貫穿制度建設全過程,把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體現在制度建設各方面,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這體現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中,確保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這貫穿於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的完善中,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融入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這反映到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等制度建設中,確保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從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從解決醫療、教育、住房等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到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從“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到清除社會“毒瘤”、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不斷完善各方面制度體系,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億萬人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的小康社會,是人類有史以來惠及人口最多、規模體量最大的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為促進全人類福祉的整體性提升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結出了豐碩的實踐成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將顯示出更大的比較優勢,必將展現出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

在推進偉大事業中統攬發展全局,激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動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制度建設是不可或缺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創新重要制度,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破除體制機制弊端,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隨著實踐發展不斷與時俱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2020年底,各方面推出2485個改革方案,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這是一場思想理論的深刻變革,一場改革組織方式的深刻變革,一場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深刻變革。在這場深刻變革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全局觀念和系統思維謀劃推進改革,從前期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現階段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方向目標清晰,戰略部署明確,方法路徑高效,實現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協調、全面深化的歷史性轉變。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經濟體制改革不斷完善﹔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穩步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文化體制改革創新發展﹔全面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社會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環保督察、河湖長制、國家公園等創新舉措陸續面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制度建設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頂層設計的要求更高,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

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進行偉大斗爭中應對風險挑戰,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威力

我們黨是在斗爭中誕生、發展和壯大的政黨,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克服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果斷決策、指揮若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全力以赴,在應對世所罕見的三重嚴重沖擊中取得“三個率先”的重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示出巨大優越性,中國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風險挑戰。面對波詭雲譎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深入研究各類風險挑戰的發生特點和演進規律,深刻總結應對策略和成功經驗,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全面防范“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不斷筑牢應對風險挑戰的制度防線。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建立國家安全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范化解機制,構筑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妥善應對經濟工作面臨的風險挑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完善金融等領域重大風險防控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優化應急管理能力體系建設,不斷提升應急管理能力水平。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全面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有效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安則人心安。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基礎在於制度建設。正是因為我們不斷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有效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在重大斗爭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在危難緊急關頭“亂雲飛渡仍從容”。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種風險挑戰相互交織,各類矛盾問題疊加碰頭,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更加突出,黨和國家事業面臨的風險之多、考驗之大前所未有。隻要我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善於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沖擊,就一定能夠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在建設偉大工程中推進自我革命,筑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強保障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突出強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決定性作用,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把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不斷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把管黨治黨創新實踐轉化為制度成果,黨內法規體系不斷健全,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內法規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數量之多、制度權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都前所未有,黨的制度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截至2021年7月1日,全黨現行有效黨內法規共3615部,形成了一個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並以此為主干形成了一套系統完備的黨的制度。這一黨的建設重要成就彪炳史冊,是黨的建設史特別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史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標志著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由此邁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彰顯出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執政黨具有的大黨氣派、大黨品格、治理之道,對於保証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和特征。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不斷推進,神州大地山河巨變、生機勃勃,14億多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豪情滿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將在黨和國家事業的持續前進中不斷展現獨特優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迎來更為光明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