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建設經驗啟示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1-11-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把黨的建設稱為“偉大的工程”。改革開放新時期,黨高度重視自身建設,並把黨的建設提到新的偉大工程的高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回顧總結一百年來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有助於我們進一步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為在新征程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新境界,提供借鑒和啟示。

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推動全黨同志不斷增強學習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全黨,是中國共產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優勢。一百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推進黨的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為指導中國革命、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黨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動了黨的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教育全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社會、把握實際、解決問題。

必須圍繞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緊密聯系不同階段黨的中心任務,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確保黨建工作始終服務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圍繞自己的歷史使命不斷加強黨的建設。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聯系、相互促進。黨的領導是推進革命、建設、改革最根本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黨的建設是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一百年來,黨一貫強調要根據不同歷史階段中國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確定黨的中心任務和政治路線,緊緊圍繞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加強黨的建設,以正確組織路線服務保証正確政治路線,保証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建設是為勝利開展武裝斗爭和壯大統一戰線,取得全國政權服務的。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建設是為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現黨的執政使命服務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的建設是為貫徹“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建設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情況,充分發揮偉大工程的決定性作用。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完善選人用人標准和工作機制、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制度等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並同強化黨的理論武裝、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嚴肅黨的紀律、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等相協調,推動黨的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建設始終遵循的宗旨、方向和目的,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最大的危險是脫離群眾。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場始終沒有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沒有變。革命戰爭年代,黨以實際行動証明自己是為人民的利益奮斗,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黨的建設成效的標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征程中,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始終不渝地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斗。

必須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在實踐中形成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和領導核心,堅決維護領導核心和中央權威,以確保黨的決策正確和有效實施,不斷增強黨的蓬勃活力和團結統一

民主集中制是黨和國家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最充分地發揮人民群眾的歷史主動精神和偉大創造力,最堅決地維護黨的領導集體和領導核心的權威和作用,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標志。“兩個維護”是新時代對民主集中制的創造性運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民主集中制的題中應有之義。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制定正確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和具體制度,形成了黨在組織建設上的鮮明特征,為成熟中央領導集體的形成和領導核心的確立提供了堅強保証。古田會議糾正了單純軍事觀點、極端民主化、非組織觀點等錯誤思想,強調厲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對提高黨的戰斗力、推動革命事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黨開始形成堅強的領導核心。解放戰爭時期,黨中央以建立請示報告制度、健全黨委制為抓手和重點,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克服了地方主義、游擊主義等傾向,使全黨思想意志行動更加統一,為奪取全國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決扭轉一些領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狀況,使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

必須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從整體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堅持用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己,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蓬勃朝氣和旺盛活力的重要原因。一百年來,黨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從整體上把握黨的建設的戰略任務和現實要求,不斷完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立足中國具體實際,我們黨在成立后的很長時間內一直突出強調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黨的十三大在繼續強調思想、組織、作風建設的同時,提出加強制度建設,豐富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的內涵。黨的十四大在黨的思想、政治、組織、作風建設的基礎上,強調要“堅持反腐敗斗爭”“加強制度建設”。黨的十六大強調把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並“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黨的十七大提出反腐倡廉建設,並與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並列,構成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黨內出現的突出問題,強調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推出了一系列管黨治黨的創新舉措,不斷激濁揚清、固本培元,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黨的十九大系統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實踐証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科學確定黨的建設主線和布局,使黨的建設內容更全面、結構更嚴整、操作性更強,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提高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11月4日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