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良好數字生態(人民觀察)

作者:庄榮文    發布時間:2021-11-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形成了以數字理念、數字發展、數字治理、數字安全、數字合作等為主要內容的數字生態,對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產生活和國際格局產生了廣泛影響,給社會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帶來深刻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數字生態建設,“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作出“營造良好數字生態”的重要部署,明確了數字生態建設的目標要求、主攻方向、重點任務。著力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是“十四五”時期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任務。

堅持思想引領,把握數字文明新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數字技術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人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社會迫切需要攜起手來,順應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刻把握人類社會進入信息時代、邁向數字文明的發展大勢,充分認識營造良好數字生態的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搶佔信息時代發展先機的戰略任務。近年來,數字技術創新和迭代速度明顯加快,在提高社會生產力、優化資源配置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營造良好數字生態,有利於充分激發數字技術的創新活力、要素潛能、發展空間,引領和驅動經濟結構調整、產業發展升級、消費需求增長、治理格局優化,為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提供良好環境和有力支撐。特別要看到,世界主要國家均把信息化作為國家戰略重點和優先發展方向,通過優化數字生態加快推動數字化轉型發展。我們必須主動適應數字化變革的時代潮流,掌握網信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著力營造良好數字生態,打造數字優勢、贏得發展先機。

構筑人民美好數字生活的迫切要求。網信事業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國網民規模已超過10億,形成了全球最為龐大、生機勃勃的數字社會,數字生活成為人民群眾的重要生活方式。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算法濫用、平台壟斷、大數據“殺熟”、個人信息和數據泄露等問題突出,直接損害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我們要把營造良好數字生態作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舉措,優化數字環境,推動數字惠民,讓億萬人民在共享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國核心技術突破和產業布局優化不斷提速,數字經濟作為經濟發展新引擎的作用日益凸顯,數據安全保護能力持續提升,數字生態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實踐証明,加強數字生態建設有力促進了各類要素在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有機銜接,實現了對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優化升級和融合融通,為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奠定了重要基礎。新征程上,我們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進一步釋放數字創新活力,以良好數字生態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堅持創新賦能,激發數字經濟新活力

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深化數字技術創新應用、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活力,是營造良好數字生態的重要內容和關鍵領域。要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大力推動技術創新、產業創新、應用創新、服務創新,努力為數字經濟賦能、提質、增效,營造繁榮發展的數字生態。

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立足高水平自立自強,牽住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注重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推動網信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基礎前沿技術加快突破。突出自主安全可控,優化核心技術產業布局,培育互利共生、融合發展的良好產業生態,不斷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切實掌握技術自主權和發展主動權。

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把握信息基礎設施快速演進升級的重要契機,加強頂層設計和前瞻布局,統籌推進通信網絡基礎設施、算力基礎設施、融合與創新基礎設施等建設,聚焦5G、IPv6、衛星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平台等重點領域,大力推進體系化建設、規模化部署、產業化應用,推動我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朝著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進。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加快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培育數字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積極推進數字化和綠色化協同轉型,實現數字化進程中的綠色發展。

堅持綜合施策,營造數字生態治理新環境

加強數字生態建設,既要厚植創新創造的土壤,也要構建規范有序的環境。要始終把法治作為基礎性手段,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著力構建數字生態規則體系,全面提升數字生態治理能力,推動數字生態健康、有序、可持續發展。

構建清朗網絡空間。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充分發揮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傳播優勢,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不斷壯大網上主流思想輿論,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加快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統籌推進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網絡生態亂象,壓實網站平台信息內容主體責任,建設行業自律機制,深入推進“清朗”“淨網”系列專項行動,持續淨化網絡空間。大力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用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滋養人心、滋養社會,營造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的良好氛圍。

推進數字惠民便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托數字政府和數字社會建設,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推動社會治理精准化、高效化發展。加快推進數字鄉村、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持續提升教育、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等重點民生領域數字化水平,豐富數字化生活場景和體驗,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數字生活。

提升數據治理效能。統籌數據開發利用、隱私保護和公共安全,加快完善數據治理體制機制,建立健全數據資源產權制度、交易規則和管理規范,確保數據要素安全有序流通。完善數據資源開放共享制度,推動政務數據、公共數據、企業數據、個人數據等全社會各類數據良性互動、融合應用,打破數據孤島,釋放數據紅利。有序推動培育數據交易市場,著力培育規范的交易平台和市場主體,深度挖掘數據要素價值,充分釋放數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動能。

規范互聯網平台運營。構建與數字平台特征相適應的政策法規體系,完善促進企業有序發展和規范運營的監管機制,依法保障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堅持鼓勵技術創新與推動技術向善並重,完善適應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新應用的制度規則,依法規制算法濫用等不正當競爭行為。防止平台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加大執法力度,提升監管能力,確保平台經濟公平競爭、有序發展。

堅持防范風險,筑牢數字安全新屏障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營造良好數字生態,要堅持安全和發展並重,深入實施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有效防范和化解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領域的風險挑戰,全面加強重要領域數據資源、重要網絡和信息系統以及個人信息的安全保障。

著力構建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建立健全數據安全管理、風險評估、檢測認証等機制,構建貫穿基礎網絡、數據中心、雲平台、數據、應用等一體協同安全保障體系。完善適用於大數據環境下的數據分類分級保護制度,加強對海量數據匯聚融合的風險防護,強化數據資源全生命周期安全防護。加強重點領域數據安全管理,完善重要數據目錄,強化政務數據安全。

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防范應對數字新技術新應用安全風險,密切跟蹤發展動態,提升人工智能、5G、區塊鏈、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安全防護能力。加強網絡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跨領域網絡安全信息共享和工作協同。壓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完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體系,加大關鍵系統、設備、平台等網絡安全檢查力度,做到關口前移、防患未然。加強網絡安全宣傳教育和人才培養,大力發展網絡安全產業,加快形成多方參與、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網絡安全良性生態。

加大個人信息保護力度。推動重點行業建立完善長效保護機制,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規范企業採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加強對生物特征等敏感個人信息的保護,深化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治理,堅決打擊非法買賣個人信息、侵犯公民隱私等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完善個人信息安全事件舉報受理渠道,切實維護廣大網民合法權益。深入開展個人信息安全防護知識技能宣傳普及,提升全社會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意識。

堅持開放共享,構建數字生態合作新格局

數字生態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是營造良好數字生態的重要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時代,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我們要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擔起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優化數字社會環境,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筑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網絡空間數字生態合作,加快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促進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推動完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堅持以聯合國為主渠道、以聯合國憲章為基本原則,推動研究制定更加平衡地反映各方利益關切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加強國家間數字生態領域政策協調,積極參與數據安全、數字貨幣、數字稅等國際規則和數字技術標准制定,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互聯網基礎資源分配機制,實現網絡空間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合作共治。

打造數字生態合作平台。積極搭建雙邊、區域和國際合作平台,充分發揮世界互聯網大會等主場平台作用,創建良好的營商環境,深化數字貿易、數字技術、數字服務等各領域合作。加強優質文化產品的數字化生產和網絡化傳播,推動各國、各地區、各民族網上文化交流互鑒。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深入拓展“絲路電商”合作,持續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著力打造開放、互利、共贏的數字生態。

共享數字化發展成果。加強同新興市場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網絡治理等方面的務實合作,打破信息壁壘,消除數字鴻溝,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共享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積極探索數字技術在疫情防控、全球減貧、醫療教育等領域創新應用,推動數字科技協同創新,努力讓數字化發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作者為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