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南宮市冀南紅色研學基地建成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06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弘揚冀南革命抗戰精神,冀南紅色研學基地依托河北省南宮紅色歷史遺跡、紅色歷史故事、紅色歷史人物,將分散在南宮市城鄉的八路軍129師東進縱隊駐地、冀魯豫邊區省委、冀南行署、冀南銀行等舊址和曾經的冀南日報社、冀南電台、冀南被服廠、冀南印鈔廠、冀南軍政干部學校等十余處冀南抗戰領導機關和舊居進行集中復制,融合原有的林、水等生態旅游資源,打造集紅色研學教育、紅色文化體驗、冀南民俗村落為一體的紅色旅游精品經典景區。

冀南紅色研學基地主要包括冀南紅色記憶園、冀南烈士陵園、冀南革命斗爭紀念館三個點位。

冀南紅色記憶園於2021年9月建成,總佔地面積約 67 畝(約合4.5萬㎡)。園內融合原有的林、水等生態旅游資源,將冀魯豫邊區省委、冀南行政主任公署、冀南軍區、冀魯豫邊區省委黨校、冀南銀行、冀南日報等南宮市內的15處紅色舊址進行了集中復制,再現了冀南的黨政軍群、經濟文化等領導機關、機構和著名烈士舊居的風貌,充分體現了紅色歷史遺跡、歷史事跡、歷史故事、歷史人物等冀南紅色記憶,是集紅色研學教育、紅色文化體驗、冀南民俗村落為一體的紅色旅游經典景區。

冀南烈士陵園始建於1946年,佔地22萬平方米,根據園內區域職能規劃,分為紅色紀念區、烈士墓區和紅色游園區。是河北省建園最早、規模最大、安葬烈士最多的三大烈士陵園之一,是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筑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國家AAA級旅游景區、河北省黨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參觀學習人次達20多萬。

冀南革命斗爭紀念館建於1973年,佔地面積754平方米,2010年擴建,展廳面積1400平方米,展線300米。館內共分3個大廳。中廳是劉伯承、鄧小平和徐向前的全身塑像,它以靈動逼真的方式展現了各位領導率領一二九師開赴冀南平原,創建冀南抗日根據地時的風採。背景內容展現的是一二九師大部隊到達冀南后,按照在平原創造“人山”的戰略思想,行軍下太行活動的場面。序廳的牆壁上採用群雕的方式,生動地再現了在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冀南革命斗爭波瀾壯闊的場景。東廳和西廳通過200余幅照片、文字、實物、景觀、多媒體、場景復原等現代化的展示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現冀南人民在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的輝煌歷程和作出的巨大貢獻。

冀南紅色研學基的建成,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踏尋前輩足跡,傳承紅色基因開辟了新的“課堂”。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河北省南宮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