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蘇州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打造全省首家黨史專屬頻道成效顯著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06   
分享到 :

今年以來,江蘇省蘇州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緊緊抓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歷史性機遇,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攜手蘇州日報報業集團,共同打造黨史宣傳教育新陣地---移動客戶端“引力播”黨史頻道,探索出了一條高點站位、熱點定位、落點到位的黨史宣傳教育傳播新路徑,提高了黨史宣傳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作為江蘇省內首個地方黨史新媒體專屬頻道,“引力播”黨史頻道自今年4月7日正式開通、上線運行以來,多元呈現精彩不斷,閱讀熱度一路攀升,創造了7個月瀏覽量突破 8000 萬的佳績。

一、始終突出高點站位,樹立新思想的首位度。“引力播”黨史頻道從設計之初,就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頻道之核,置於首要位置,以首頁頭圖方式滾動播放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的重要活動、發表的重要講話,以新思想導航領向。頻道專設“權威聲音”欄目,集納整理總書記活動報道、講話原文,以及央媒刊發的重量級解讀文章、理論精粹,並融入央視制作的“大黨”、新華社制作的“聽總書記講黨史故事”等作品,推出“紅色專輯”解讀偉大建黨精神,讓新思想學習內容既原汁原味又新鮮活潑,幫助黨員群眾把握政治方向、強化理論武裝。

二、始終保持熱點定位,提升數字化的解析度。為強化傳播時效,頻道緊扣“節日裡的黨史教育”和重大黨史事件,精心策劃“偉大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圖片展”“共筑家園——扶貧協作紀實展”等視頻直播,推出“蘇州黨史 解放記憶”大型直播雲課﹔圍繞洋溝溇戰斗、五四運動爆發、江抗夜襲滸墅關、抗戰勝利、九一八事變、抗美援朝、辛亥革命等重要節點和歷史事件,推出了形式豐富、品質精良的創新報道和融媒傳播作品,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同時,突出“雲端”特色,將黨史融媒產品如“跨越時空的對話”“抗戰老兵口述史”,以數字化方式“上頻”呈現,大大提高了黨史史料的“解析度”。

三、始終做到落點到位,增強本地化的感知度。蘇州是馬克思主義的早期傳播地,形成了豐富的紅色資源、紅色傳統和紅色精神,為黨史頻道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豐富素材和養 分。頻道通過“黨史動態”,及時發布蘇州黨史部門的最新動態和活動,傳遞全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最新進展和成效﹔通過“紅色記憶”,整理發布了蘇州紅色人物圖譜、蘇州革命文物故事、蘇州紅色檔案影像、蘇州紅色遺跡展示等系列聚焦蘇州本地黨史的高品質傳播作品。在百年黨史的恢弘史詩中,黨史頻道落點到位,講好身邊的黨史故事,傳播好蘇州的紅色文化,強化本地黨史的傳播,推動了本地黨史的深度挖掘和整理,成為匯聚蘇州黨史豐富資料的重要平台。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