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志《論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主要篇目介紹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同志《論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一書,收入習近平同志2012年12月4日至2021年10月13日期間關於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文稿50篇。現將這部專題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隻要我們切實尊重和有效實施憲法,人民當家作主就有保証,黨和國家事業就能順利發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切實保障公民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堅持黨的領導,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是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是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在邁向未來的征程上,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緊緊依靠工人階級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

《始終把廣大婦女作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是2013年10月31日習近平同志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要牢牢把握這一時代主題,把中國發展進步的歷程同促進男女平等發展的歷程更加緊密地融合在一起,使我國婦女事業發展具有更豐富的時代內涵,使我國億萬婦女肩負起更重要的責任擔當。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把聯系和服務廣大婦女作為工作生命線,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注重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

《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是2013年12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堅持群眾路線,就要堅持人民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真正讓人民來評判我們的工作。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是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隻有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不能把堅持黨的領導同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對立起來,更不能用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來動搖和否定黨的領導。那樣做在思想上是錯誤的,在政治上是十分危險的。要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中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不斷加強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更加切實、更有成效地實施人民民主。

《為什麼要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2014年2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項工程極為宏大,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后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一百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要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2014年9月21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重要形式。在中國,這兩種民主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補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構成了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特點和優勢。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2014年10月23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主體地位,也保証了人民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主體地位。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要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使法律及其實施充分體現人民意志。

《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是2015年4月28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我國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的根本力量。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切實保障和不斷發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民主權利。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把蘊藏於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中的無窮創造活力煥發出來,把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各項事業上來。

《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是2015年5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必須掌握規律、堅持原則、講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必須善於聯誼交友,要出於公心為黨交一大批肝膽相照的黨外朋友。

《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是2015年7月6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黨的群團工作是黨通過群團組織開展的群眾工作,是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重要工作。必須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把工人階級主力軍、青年生力軍、婦女半邊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十三億多人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必須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政治高度,抓好黨的群團工作,保証黨始終同廣大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必須把群團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使之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

《不斷提高尊重與保障中國人民各項基本權利的水平》是2015年9月至2018年12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尊重和保障人權。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當代實際相結合,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加強人權法治保障,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強調,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是2016年4月22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宗教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處理好的重大問題。做好宗教工作,必須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最大限度把廣大信教和不信教群眾團結起來。在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下,同宗教界結成統一戰線,是我們黨處理宗教問題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要堅持政治上團結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多接觸、多談心、多幫助,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過解決實際困難吸引人、團結人。

《我國億萬勞動群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體力量》是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勞動人民是國家的主人,青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依靠知識,必須依靠勞動,必須依靠廣大青年。廣大知識分子、廣大勞動群眾、廣大青年要緊跟時代、肩負使命、銳意進取,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智慧和力量。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強調,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要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形成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保障人民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2016年11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北京市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時講話的要點。指出,選舉工作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保障人民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要加強對選舉工作的監督,對違規違紀違法問題“零容忍”,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

《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民主集中制》是2017年2月13日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是不要民主集中制,不能把這兩者對立起來。我們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的制度。

《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胸懷大局、心有大我》是2017年3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聯組會時講話的要點。指出,偉大的事業,決定了我們更加需要知識和知識分子,更加需要知識分子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多作貢獻。全社會都要關心知識分子、尊重知識分子,為廣大知識分子工作學習創造更好條件。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積極投身創新發展實踐,不斷攀登創新高峰。

《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報告的一部分。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要長期堅持、不斷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保証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要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創新鄉村治理體系,走鄉村善治之路》是2017年12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要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讓農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要以黨的領導統攬全局,創新村民自治的有效實現形式,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要豐富基層民主協商的實現形式,發揮村民監督的作用,讓農民自己“說事、議事、主事”,做到村裡的事村民商量著辦。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是2018年1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要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及時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國家法律,通過完備的法律推動憲法實施。

《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定稿和方案稿的說明》是2018年2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上所作的說明。指出,這次深化機構改革是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變革,是一個比較全面、比較徹底、比較可行的改革頂層設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的是更好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人民共同富裕。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完善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和保障人民權益、接受人民監督的體制機制,為人民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是2018年2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要正確理解和把握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個根本點﹔要正確理解和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標﹔要正確理解和把握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要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正確理解和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要正確理解和把握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是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是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同志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2019年9月20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在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的講話》是2019年9月27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我們黨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把民族平等作為立國的根本原則之一,各族人民在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獲得了平等的政治權利、共同當家做了主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2019年10月31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本質屬性,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行、充滿活力的根本所在。我們既要堅持好、鞏固好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又要完善好、發展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是2019年11月2日、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同志兩篇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堅持人民至上》是2020年5月22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要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同志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把十四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是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是2021年8月27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要准確把握和全面貫徹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提升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2021年10月13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有效保証國家治理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要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