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第一支抗日武裝根據地紀念館在河北省邢台市隆堯縣落成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08   
分享到 :

近日,冀南第一支抗日武裝根據地紀念館在河北省邢台市隆堯縣大張庄鄉胡家疙瘩村落成開館。

1937年7月7日,抗日戰爭全面爆發。10月11日,日軍佔領隆平縣城。中共隆平縣委書記張子政於23日在隆平縣魏家庄村建立了“冀南抗日游擊隊”,並於29日成功襲擊了日軍駐山口的軍用倉庫,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全民族抗戰在冀南地區打響的第一槍。

為保存抗日游擊隊的實力,隊伍駐扎在隆平縣有“東北水鄉”之稱的殷家庄、馬家庄、曹家庄、渠家庄、胡家圪塔一帶,隨之建立了擁有20多個村庄的抗日根據地。之后,在八路軍一二九師的幫助下,游擊隊收復了隆平縣城,掃平了堯山、隆平、任縣、南和一帶的土匪,人員迅速增至一千多人,並開赴南宮,部隊番號為一二九師三八六旅,為開創冀南抗日根據地作出了重要貢獻。

冀南第一支抗日武裝根據地紀念館建筑面積450余平方米,征集到抗戰時期的歷史資料、文獻24冊,歷史照片、復印件685余張,文物174件。紀念館周邊建有抗戰時期代表性的3處指揮所、住所等建筑。

該紀念館對冀南第一支抗日武裝根據地的開辟、鞏固、發展等艱苦歷程進行了全方位展現,對於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教育青少年具有重要意義。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河北省邢台市隆堯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