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濟寧市金鄉縣弘揚“王杰精神”構筑紅色高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08   
分享到 :

王杰精神已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第一批偉大精神。山東省濟寧市金鄉縣作為英雄王杰的故鄉,實施紅色基因傳承工程,弘揚“王杰精神”,叫響“紅色金鄉”品牌,聚力打造紅色高地。

一、做強品牌創亮點。以做強品牌為突破點,著力打造“四新”,讓創新動力“強”起來。一是打造新基地。整合王杰紀念館、新黨校等資源,深挖王杰精神,建成濟寧(金鄉)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二是打造新中心。整合王杰學校、王杰故居等資源,建成王杰精神傳承教育研學中心。三是打造新路線。整合羊山烈士陵園、王杰大道等資源,建成紅色+文化體驗線路。四是打造新標識。精選一批具有指位功能的標志性建筑或設施等,以王杰的名字進行命名,固化城市印記,濡染城市精神。

二、統籌各方聚力量。以凝聚合力為關鍵點,深化“四動”,讓學習教育“實”起來。一是黨員干部帶動。在全縣黨員干部中開展“對標王杰 剖析差距 苦干爭先”等實踐活動,結合“雙包雙聯”、民意“5”來聽、“金快辦”等活動,建立健全踐行“王杰精神”工作機制,激勵黨員干部干事創業。二是部門單位推動。廣泛開展爭創“弘揚王杰精神

爭做時代先鋒”等活動,把王杰精神融入到社會各階層、各領域。三是社會各界聯動。組建王杰突擊隊、王杰志願者服務隊100余個,帶動全縣各界爭做志願者,創造新生活。四是軍地雙方互動。與王杰部隊簽訂軍地共建協議,開展聯合巡展活動,舉辦“王杰精神論壇”,實現共建共享。

三、用好載體強氛圍。以創新形式為切入點,做到“四推”,讓英雄形象“活”起來。一是對外推廣。制定學王杰精神新聞宣傳方案,開展“互聯網+在金鄉媒體行”活動,推介弘揚王杰精神做法。二是對內推廣。在所有學校、賓館、飯店、旅游景點、公交車身、主要路口等LED電子顯示屏上,廣置王杰精神宣傳標語,動員廣大干部群眾踐行王杰精神。三是線上推廣。用好網絡平台,大力宣傳“王杰式”模范人物,創作院線電影《王杰》,不斷擴大宣講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四是線下推廣。運用山東快書、情景再現劇、舞台劇等形式,創造王杰文藝作品10余部,豐富王杰精神傳播載體。

四、立足長遠建機制。以創新機制為落腳點,做到“四化”,讓長效機制“立”起來。一是紀念活動規范化。將7月14日(王杰犧牲的日子)定為王杰紀念日,開展主題黨日、演講、征文等系列學習踐行王杰精神的紀念活動。二是倡樹標杆制度化。7月份,評選表彰一批王杰“號”“班”“崗”“隊”等先進單位、先進集體,評選表彰一批王杰“標兵”、王杰式“先模人物”等先進個人。三是推進研究長效化。成立王杰精神研究中心,出版發行《王杰精神的時代價值》等書,每年舉辦“王杰精神高端論壇”。四是組織宣講常態化。組建“紅色金鄉”宣講團,根據不同受眾,精心設計宣講內容,常態化講好王杰故事、傳播王杰精神,讓紅色文化在金鄉大地熱起來、火起來。

(山東省濟寧市金鄉縣委黨史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