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海南省黨史教育基地評出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08   
分享到 :

黨史教育基地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場所,是弘揚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課堂。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更好地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重要作用,經組織評選,近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以下簡稱省室(辦)]決定命名海南省史志館、海南農墾博物館、三亞市崖州區梅山革命史館、瓊海市椰子寨戰斗遺址、文昌市宋氏祖居、瓊台書院博物館等6處紀念場館和革命遺址為海南省黨史教育基地。自2016年以來,省室(辦)累計開展三批次海南省黨史教育基地評選命名工作。目前,海南省已命名黨史教育基地達20處。

海南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地位,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發展史中具有重要影響力。這裡文化資源豐富、底蘊深厚,全省革命遺址和其他遺址約600個,其中包括重要歷史事件和重要機構舊址、重要歷史事件和人物活動紀念地、革命領導人(重要人物)故居、烈士墓和紀念設施等。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紅色文化的保護、利用和傳承工作。沈曉明書記多次強調,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精神,積極打造富有海南特色的文化品牌。各市縣積極探索將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與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戰略、紅色旅游研學等相結合,依托革命舊址和紀念場館的資源優勢,不斷加大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支持力度和經費投入,充分發揮紅色文化資源的公共服務和社會教育作用,打造了一批紅色文化品牌,不斷讓紅色歷史“動起來”、紅色資源“活起來”、紅色文化“火起來”。

此次命名的6處海南省黨史教育基地,注重將紅色文化資源的保護與利用相結合,堅持建設、管理、使用並重,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及時更新展陳內容,嚴格規范日常管理,將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知黨情、感黨恩、跟黨走,積極投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