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道講讀會講讀《中國共產黨在上海100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10   
分享到 :

 

11月5日,“從開天辟地到經天緯地”望道講讀會主題活動在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舉辦。活動特邀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梅麗紅、上海交通大學教授劉統、華東師范大學教授齊衛平四位黨史專家,圍繞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歷程先后作主題演講,並同現場聽眾面對面交流互動。

嚴愛雲立足“一本書讀懂中共上海史”,重點推介了由本研究室編寫的專著《中國共產黨在上海一百年》,並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功樣本”作主題演講。她指出,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孕育地、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和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使命初擔地,《中國共產黨在上海一百年》一書縱觀中國共產黨在上海百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深刻反映了上海這座紅色之城百年來的巨大變化和輝煌成就。為此,她從三個視域對該書作主要內容概敘,一是從政治視域看,“上海是近代中國的光明的搖籃”,馬克思主義先進文化在上海傳播,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孕育誕生,黨中央在上海從小到大起步出征,統一戰線的勝利法寶在上海從弱到強成功運用﹔二是從經濟社會視域看,進入上海曾是中國革命必過的一大“難關”,而發展上海則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張“王牌”、一條“捷徑”﹔三是從文化視域看,上海彰顯著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優勢,百年以來我們黨不懈奮斗、積極進取鑄就的綿延不絕的精神譜系在上海都有充分體現、生動演繹和精彩闡釋,諸如中共早期領導人多在上海留下過奮斗足跡、無數革命先烈戰士在上海獻出寶貴生命。

圖為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作主題演講

在現場互動環節,四位黨史專家就相關問題與現場聽眾熱烈交流,並由出版社向踴躍參與互動的讀者贈閱《中國共產黨在上海100年》。

據悉,望道講讀會於2014年由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聯合創辦,倡導講讀結合,互動交流,中西會通,古今對話。講讀會以“十年讀書,以啟學林,沉浸濃郁,含英咀華”為宗旨,致力於為市民打造“博約兼顧、廣深結合”的高端學術交流平台。

圖為主講嘉賓同現場聽眾互動交流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