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賓市脫貧攻堅基層模范人物口述實錄》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10   
分享到 :

在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四川省宜賓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脫貧攻堅總體部署,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使命、最大的責任擔當、最大的民生工程,背水一戰、決戰決勝,於2019年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為從細微處真實記錄和展示十八大以來宜賓市脫貧攻堅的歷史和成就,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宜賓市地方志辦公室)於2020年9月啟動了《宜賓市脫貧攻堅基層模范人物口述實錄》編纂工作。近日,該書完成編纂並出版發行。

該書在編纂過程中,得到了市級各部門以及縣(區)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與積極支持,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相關部門認真組織開展口述資料的採集工作,征集到了大量豐富翔實的第一首史料。該書聚焦基層、聚焦一線,精選70篇匯編成冊。所選稿件的口述對象,主要是2015年以來,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獲得縣(區)級以上表彰的先進典型人物。口述對象分為三類,分別為:組織者(主要是指縣(區)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負責人或者專項扶貧工作負責人),幫扶者(主要是指各地各部門選派的“五個一”幫扶干部),受益者(主要是指建檔立卡貧困戶)。

該書以第一人稱視角,從組織者、幫扶者、受益者三個層面,生動講述了不同角度、不同人群在脫貧攻堅宏偉實踐中方方面面的鮮活故事。其中既有組織者在具體實施中的點點滴滴、戮力同心感人故事,又有幫扶者在對口幫扶中的感同身受、家國情懷,更有許許多多受益者實實在在的切身感受、巨大變遷和光明希望。所有這些,共同繪就了一幅黨的十八大以來宜賓市脫貧攻堅恢宏歷程的歷史畫卷,讓人深受震撼、倍感振奮、由衷感動。

(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 宜賓市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