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更好發揮人大制度優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    發布時間:2021-11-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會議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對於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勢功效,在新時代堅持好完善好貫徹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刻理解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什麼是民主、如何評判民主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提出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八個能否”標准,即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八個能否”的標准,並創造性地提出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四個要看、四個更要看”的標准,即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后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什麼樣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執行﹔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這些重要論述一脈相承、相互貫通、有機統一,闡明了我們黨關於民主的立場、觀點、方法,體現了深邃的政治思維、理論思維、實踐思維,標志著我們黨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為推動人類政治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

“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習近平總書記這些擲地有聲的重要論斷,有力回擊了一些西方國家長期以來對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傲慢攻擊和無端指責,宣示了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一些國家,投票時人民被供在天上、捧在手裡,投票結束后就被棄之不顧、置之不理,甚至被踩在腳下﹔一些政治明星參加競選時把人民利益時時刻刻挂在嘴邊,當選后就拋諸腦后,隻計算黨派和個人的利益得失,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中國共產黨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把民主價值和理念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轉化為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真正保証了中國人民當家作主。

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自信和底氣,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系統概括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人民民主的“五個基本觀點”,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我們通過健全完備的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明確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權利和途徑,凝聚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重要形式,共同構成了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特點和優勢。目前正在各地進行的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全國10億多選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200多萬名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組成地方國家權力機關,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在選區劃分、選民登記、提名推薦、介紹候選人、組織投票等各選舉環節,都廣泛動員人民群眾參加,積極聽取來自人民的聲音,依法保障選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生動體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關鍵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借鑒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巨大優越性。特別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國家有個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決心,一作出決議,就立即執行,不受牽扯。”“這方面是我們的優勢,我們要保持這個優勢,保証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我們要始終保持頭腦清醒、旗幟鮮明,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方向不變、立場不變、決心不變、步伐不變,絕不能放棄中國政治制度的根本,絕不走西方所謂“憲政”、多黨競選、三權鼎立、兩院制、司法獨立的路子。

深刻認識和把握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發揮人大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虹橋街道考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系點時,明確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過程人民民主作出全面闡述、提出明確要求,鮮明展示了我們黨實現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始終高舉人民民主旗幟的堅定立場,為新時代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論述,必須深刻認識到,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特征,體現了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原則,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夠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體現在保障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各方面法律制度和具體工作上,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在黨的領導下形成、發展和實現的,隻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全面落實黨的領導,全過程人民民主才能有序推進,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這一制度承載著黨的初心和使命,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意志﹔這一制度的設計和安排,體現了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這一制度的運行和實踐,有力實現和保障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好完善好貫徹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是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重要職責和光榮使命,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要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運行的制度機制,保証人民通過法定的途徑、渠道、方式、程序全過程參與人大各方面各環節工作,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做好人大協商、立法協商等工作,通過調研、座談、論証、咨詢、聽証、公開征求意見、立法聯系點和基層聯系點等方式,最大限度吸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統一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理論研究和宣傳闡釋,講清楚我國政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講好中國民主故事。

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更好發揮國家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在中國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為解決這一歷史性課題,我們黨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艱苦卓絕革命斗爭的同時,對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權進行了理論思考和探索實踐,找到了適合中國國情的根本政治制度,這就是共產黨領導的、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1954年9月,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標志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國家根本政治制度正式建立。

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這一制度在黨的領導下不斷鞏固、完善、發展,有效保証國家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前進,有效保証國家治理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有效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為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在我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全新政治制度。”對於黨領導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建立的這一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完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加強對人大制度建設和人大工作的領導,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動人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用“六個必須堅持”,系統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所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用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更好把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保証黨領導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國家。

堅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

新時代人大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作出系統部署,提出了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加強人大自身建設、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六個方面的重要任務,既為我們指明了目標方向,也提供了思路方法。我們要全力以赴抓好貫徹落實,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緊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需求,為實現黨確定的奮斗目標作出應有貢獻。

黨的全面領導是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人大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黨的領導堅持得越好,人大工作就越有成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就越能得到彰顯。要始終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和指引人大工作,確保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要情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切實做到黨和國家工作重心在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力量就匯聚到哪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

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保証憲法實施。與時俱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確保憲法法律得到有效實施,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使發揮各級人大代表作用成為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成為自覺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機關、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權力機關、全面擔負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的工作機關、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代表機關”。這為人大自身建設指明了正確方向,是新時代加強各級人大自身建設的新定位、新目標、新抓手。我們要按照“四個機關”的新要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人大機關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不斷提升參謀助手和服務保障工作水平,努力打造政治堅定、服務人民、尊崇法治、發揚民主、勤勉盡責的人大工作隊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0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