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羊區創新“六步法”助推老黨員老干部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10   
分享到 :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成都市青羊區扎實推動老黨員老干部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學、看、悟、創、講、做”有效結合,提升學習熱度,積極引領廣大離退休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圍繞中心專題“學”。以學黨史、學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開展全覆蓋、多層次的學習活動,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一是線上線下學。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等,組織離退休干部收看網上專題報告會,參加“蓉城金秋講壇”“親歷者、見証者、建設者講黨史”活動,整理編印了全區老黨員、老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參考資料。二是專題輔導學。舉辦青羊區“學黨史、踐初心、跟黨走”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委員)培訓班,邀請省、市知名專家,市委黨校教授解讀黨史。組織老同志參加《中國老年報》黨史知識問答競賽。三是見縫插針學。利用走訪慰問等為離退休干部發放學習資料,對行動不便的老同志開展送學上門20余人次。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以固定黨日、專題組織生活會等形式,開展學習活動50余次,參學人數1700余人次。組織“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組織離退休干部參加省、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老干部報告會、市“兩優一先”表彰會、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等。結合離退休干部秋游等開展黨史知識競賽活動。

體驗教學實地“看”。組織離退休干部參觀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青羊區“百年偉業 青羊記憶”黨史展覽。通過現場參觀,離退休干部親身感受了浴血奮戰的革命史、艱辛探索的創業史、改革開放的發展史,偉大夢想的復興史。組織離退休干部骨干參觀崇州市五星村鄉村振興、燎原地下黨史館、建川博物館等。組織60余名區級離退休干部到中國成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紅色文化史館“詩婢家”、新啟用的青羊區政務中心、革命聖地延安等開展“我看建黨百年新成就”調研考察活動。通過體驗式的教學模式,增強了學習的感染力和鼓舞力。

交流互動用心“悟”。開展“我看建黨百年新成就”專題研討座談會,組織區級機關、街道離退休干部代表、老黨員工作室骨干、蓉城金秋宣講團成員代表等10余名老同志圍繞國防事業發展、公園城市建設成就、社區發展治理、脫貧攻堅成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開展座談交流。蓉城金秋宣講團成員,成飛工業公司退休干部劉常德老同志分享了“從航空救國到航空報國”成飛人艱辛創業的光輝歷史。玉沙晚楓老黨員工作室成員魯彬老同志分享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篳路藍縷的光輝歷程和親身感受。許多老同志感嘆,百年黨史,老同志既是見証者、參與者、奮斗者,也是分享者。他們親身感受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定不忘初心,堅決聽黨話、跟黨走,積極發揮余熱、貢獻老黨員的一份力量。

文藝作品主動“創”。先后組織“黨的光輝照萬代”“紅歌悠揚迎華誕 初心相傳跟黨走”等離退休老同志參加的大型文藝演出3場。組織參加全市離退休干部“百年風華 紅心向黨”文藝匯演。組織“五老志願者”與青少年共同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作品征集活動,收集作品109篇。利用“蓉城金秋”離退休干部服務管理系統,線上開展“慶國慶 度重陽 蓉城正金秋”主題作品征集活動。廣大老同志用征文、書法、攝影、繪畫等豐富的文藝作品,展現黨的光輝歷史,謳歌黨和國家建設輝煌成就,營造了學黨史、頌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良好氛圍。

發揮作用帶頭“講”。組織蓉城金秋宣講團深入青少年群體開展“學黨史 頌黨恩 聽黨話 跟黨走”主題宣講活動,教育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爭當時代新人。宣講團成員、退休教師李萍等老同志通過線上直播形式,向全區青少年講述黨的光輝歷史,贊頌黨的豐功偉績,3000余名學生、家長收看了直播。蓉城金秋宣講團先后深入學校、社區開展“五老進基層宣講黨史”活動8次。組織離休干部回憶革命、建設的親身經歷,錄制《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 與黨同行 專題事跡片》,在蓉城金秋平台、青羊區電視台展播,並推送至“蓉城先鋒”黨員e家平台,為全市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珍貴的視頻資料。

身體力行帶頭“做”。在全區建成老黨員工作室31個,組織引領老黨員、老干部發揮自身優勢,在基層黨建、社區基層治理中開展志願服務,積極開展建言獻策、法治教育、家風教育、誠信教育等活動。今年7月,青羊區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區425名老黨員第一時間到社區報到,志願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協助社區和物管工作人員,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入戶摸排、院落值守等工作。在封控區域居民院落,都有老黨員為疫情防控奔波忙碌的身影。開展“三級聯創”活動,積極引領離退休黨支部和離退休干部黨員創優爭先,“黨建引領 夕陽增輝 老黨員助力社區發展治理”項目被評為市“雙助活動”優秀項目。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