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經驗研究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11-12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經驗是最寶貴的財富。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中,積累了極其豐富的歷史經驗。這些歷史經驗是管黨治黨和治國理政相統一、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相促進、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相貫通的重要結晶和成果,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系統梳理和深刻總結這些寶貴經驗,對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更好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一、在不斷總結經驗中把握歷史規律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著通過總結歷史經驗開拓前進的自覺性和遠見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對歷史經驗的總結,特別是在重要歷史關頭,都注意認真總結歷史經驗,深化對黨的執政規律的認識,確保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推進黨的事業不斷前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7期。

(一)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歷史經驗總結

從1921年到1949年,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多次對黨的歷史經驗進行總結。一是1929年12月毛澤東起草的《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即古田會議決議),總結建黨以后尤其是南昌起義之后黨的斗爭經驗,系統回答了建黨建軍的一系列根本問題,《決議》提出的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二是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結束“左”傾教條主義在中央的統治,開始確立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路線在黨中央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創造性地制定和實施符合中國革命特點的戰略策略,開啟了我們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在最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這次會議是我們黨生死攸關的偉大歷史轉折點。三是1939年10月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深刻總結建黨18年革命斗爭的歷史經驗,指出:“十八年的經驗,已使我們懂得: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三個主要的法寶” 【1】 ,並首次提出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相統一的根本原則。四是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原則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深刻總結建黨以來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隨后召開的黨的七大,把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自我批評的作風概括為黨的三大作風,並寫入黨章,使全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達到空前的團結。五是1949年3月黨的七屆二中全會,總結民主革命28年的經驗,確定中國共產黨人的建國大綱,提醒全黨同志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1949年6月,毛澤東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進一步系統總結我們黨成立28年來領導民主革命的經驗,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堅持自我批評、聯系人民群眾的中國共產黨以及黨領導下的軍隊和統一戰線是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三件主要武器。毛澤東說:“集中到一點,就是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這就是我們的主要經驗,這就是我們的主要綱領。” 【2】 總結這些寶貴經驗,對於我們黨在新中國的全面執政彌足珍貴,奠定了人民民主專政國家政權建設的理論基石。

(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歷史經驗總結

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項事業的發展,在國家政治經濟生活中居於核心領導地位的中國共產黨,執政任務異常艱巨,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突出地擺在全黨的面前。這一時期對執政經驗主要有兩次系統總結。一是1956年4月毛澤東《論十大關系》的講話和9月召開的黨的八大,比較系統地總結了新中國成立后的執政經驗。毛澤東在總結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前七年經驗的基礎上,借鑒蘇聯在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的經驗教訓,提出處理好十大關系,並在隨后召開的黨的八大預備會議兩次全體會議上進一步闡釋了這一重要思想。毛澤東提醒全黨:希望在建設社會主義時期不要像民主革命時期犯那麼多和那麼長時間的錯誤,避免栽那麼多筋斗 【3】 。八大提出,提高全黨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水平,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密切結合,從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把我國盡快地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二是1962年1月召開的七千人大會,進一步總結了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大躍進”、人民公社化運動的經驗教訓,提出要在實踐中逐步地認識社會主義經濟規律。會議還提出,必須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同群眾的實踐結合起來。所有這些深刻冷靜的分析,使我們黨在新中國成立初期至“文化大革命”前的多數情況下,仍然比較好地保持清醒的頭腦,經受住各種執政考驗,國家的各項建設事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歷史經驗總結

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更加艱巨,挑戰更加嚴峻。40多年來,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全會均對黨的歷史經驗進行了系統總結,對黨的歷史和執政規律的理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1978年底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既總結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功經驗,也汲取了過去犯錯誤的教訓,特別是對“文化大革命”十年的工作失誤作了深刻反思,把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豐富和發展了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用“十個必須”全面科學地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1982年9月,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對黨的歷史經驗作了高度凝練的概括,指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4】 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基礎上,黨的十三大系統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要理論,明確概括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黨的十四大認真總結改革開放十多年艱辛探索的經驗,明確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集中討論黨的建設問題,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黨的十五大總結了改革開放新時期近20年的寶貴經驗,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1998年12月,江澤民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20周年大會上,用“十一個必須”總結了20年的主要歷史經驗,指出:“二十年的歷史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5】 2001年,江澤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0周年大會上,用“三個必須始終”總結了80年黨的建設的基本經驗,強調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前進必須改善黨的領導 《江澤民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270—272頁。 。2002年,黨的十六大總結了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13年的“十條基本經驗”,指出:“聯系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歸結起來就是,我們黨必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6】 2007年,黨的十七大用“十個結合起來”概括了改革開放以來的偉大進程和寶貴經驗,並歸結為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7】 。2012年,黨的十八大在深入總結實踐經驗基礎上,鮮明提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八項基本要求。這些總結深化了我們黨在長期執掌政權條件下對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和把握。

(四)新時代黨的歷史經驗總結

黨的十八大召開,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黨的歷史經驗進行總結,使我們黨對歷史經驗的總結達到新的境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緊跟時代步伐,銳意改革創新,勇於迎難而上,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為中華民族強起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提供了根本保証。

2016年6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重大命題為主線,從八個方面對黨的歷史經驗作了新的總結概括。他提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就要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就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向前進﹔就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就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就要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著力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用“三個認識到”總結了我們黨走過的近百年歷程,即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 【8】 。

2018年12月,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一是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二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四是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是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六是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七是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八是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九是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

2019年9月,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70年來,中國人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經驗的重要論述,體現了我們黨對歷史經驗的倍加珍惜和對黨的歷史的高度自信,體現了我們黨善於在歷史、現實、未來的聯系中思考問題、總結規律、把握方向、解決問題的正確立場和科學態度。

實踐証明,善於學習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在不同時期對革命、建設、改革經驗的總結,是全黨智慧的結晶,是用生命、鮮血和汗水換來的,深刻反映了我們黨苦難輝煌的奮斗歷程。這些經驗是研究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最好的基礎養料和資源寶庫,也是我們黨一脈相承、代代相傳的思想“基因”。

二、全面系統、多維度認識黨的百年歷史經驗

歷史發展永無止境,總結歷史經驗也永遠沒有止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9】

一百年來,我們黨一次次地總結歷史經驗,為從整體上總結概括黨的百年經驗奠定了豐富而堅實的基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總結歷史經驗中把握規律的思想,還需要更加全面深化黨史研究,深入挖掘和總結黨的歷史中所蘊含的治黨治國治軍的豐富經驗,更好地揭示黨的歷史發展規律,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為正確認識現實和改造現實提供歷史根據和歷史啟示,為重大理論的創新發展和現實問題的解決提供歷史借鑒和歷史智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順應時代潮流,緊扣時代主題和時代任務,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我們黨系統科學地總結歷史、探求規律樹立了光輝榜樣。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總結歷史,把黨對歷史經驗的認識提高到新的境界,為我們進一步認識和總結黨的百年歷史經驗,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黨史學習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在總結歷史經驗中不斷深化對治國理政的規律性認識,努力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克敵制勝的法寶。新形勢下,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我們尤其需要從歷史經驗中不斷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基於對黨的歷史經驗總結成果的認識和時代發展變局的理解,從多層次、多維度深化對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歷史經驗的認識,對於進一步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具有重要意義。

(一)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歷史經驗

始終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一條最根本的歷史經驗。

這一根本歷史經驗,是我們黨歷經千辛萬苦、戰勝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而得出的寶貴結論。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就是黨的生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最為寶貴的歷史成果。

近代以來,為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各種政治力量進行過不同的努力和探索,既有勵精圖治、變革自強,也有武裝起義、流血犧牲,從太平天國農民運動、洋務運動到資產階級維新運動,最終都失敗了,都未能挽救民族危亡、改變中國的命運。客觀分析原因,這些政治力量根本沒有找到一條可以實現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的指引下,我們黨創造性地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創造性地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刻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歷史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以科學的精神、務實的態度、偉大的創造,始終不渝致力於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在艱難探索的實踐中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使馬克思主義不斷在這片古老而又日新的山河大地上生根發芽,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從成功走向成功,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一是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中國革命面貌煥然一新。20世紀20年代,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創立中國共產黨伊始,就努力用馬克思主義來指引中國革命前行的道路,並在黑暗中苦苦摸索了很長一段時間。大革命時期,右傾機會主義錯誤脫離中國實際,使革命在強大敵人的突然襲擊下遭到慘重失敗。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左”傾錯誤造成的失敗使革命根據地和白區的革命力量遭受極大損失。血的教訓告訴不屈不撓的中國共產黨人,馬克思主義決不是教條,隻有同中國革命的實際結合才能真正發揮指導作用。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實際相結合,逐步找尋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毛澤東思想。從此,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浴血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二是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不斷取得巨大成就。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后,我們黨開始了在一窮二白、歷經百年滄桑的廢墟上建設新中國的偉大事業,任務十分艱巨,其艱難程度難以想象。國際上,敵對勢力千方百計地對新中國進行封鎖﹔在國內,戰爭留下的百孔千瘡,國民經濟發展停滯,人民生活極端困難。我們既不能幻想發達國家的支持,也不能照抄照搬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建設經驗。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不可能為解決我國社會主義事業中的各種問題提供現成答案,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呼喚馬克思主義同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實際的新結合。然而,新中國建立后,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的經驗不多,對形勢的分析和對國情的認識一度出現主觀主義的偏差,甚至把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的某些設想和論點作教條化或片面化理解,在一個時期內出現了把階級斗爭擴大化和在經濟建設上急躁冒進的錯誤,甚至發生“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嚴重錯誤。但是,我們黨始終堅持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同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相結合,不斷從教條和片面理解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所造成的曲折失誤中吸取教訓,使社會主義建設在艱辛探索中不斷前行,取得了一系列偉大成就,逐漸形成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框架,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形成了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政治、文化、軍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基本制度,逐步探索出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同時我們黨也走向更加成熟。

三是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改革開放后,中國共產黨人不斷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形成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引下,我們黨開創和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突飛猛進,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步伐,終於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站在新時代,回顧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以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四是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我們黨在新時代獲得新的巨大真理力量,有力推動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奮力前行,從封閉落后邁向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二)中國共產黨的基本歷史經驗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以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不懈探索,積累了豐富的基本經驗。

一是必須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堅強領導。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1921 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從此在中國誕生了以先進的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保持黨的根本性質,始終為中國人民的幸福和民族復興不懈奮斗,我們黨早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之無愧的堅強領導核心。

二是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馬克思列寧主義是指導我們的思想理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偉大歷史性成果永遠是我們黨必須高舉的思想旗幟和精神旗幟,是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航程的光明燈塔。

三是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人民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不可摧的依靠力量。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把“為了誰”“依靠誰”作為革命建設改革的首要問題,中國共產黨不僅代表著中國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著中國廣大人民和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我們黨堅持人民是歷史發展動力的唯物史觀,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一百年來,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與人民站在一起,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與人民一塊苦、一塊干,贏得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凝聚起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証明,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四是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穩定壓倒一切,堅持改革是根本動力。作為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經濟落后是長期困擾國家和人民走向幸福文明的因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 【10】我們黨艱辛奮斗的歷程証明,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才是硬道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新發展理念,是指引全國各項事業更好發展的力量源泉。同時,我們黨始終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改革和創新一直是我們黨偉大事業不斷前進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的最鮮明旗幟,也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事關偉大復興偉業的關鍵一招。

五是必須加強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始終堅持和鞏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一百年來的實踐証明,建立統一戰線,實現最廣泛的團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是中國共產黨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和迎來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的成功經驗。新時代、新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建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完善。

六是必須始終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新時代強軍思想,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和國防力量,是無產階級政黨奪取政權並長期執政的基本條件。一百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攻克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革命、建設、改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歷史証明,隻有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才能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的使命任務。

七是必須不斷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堅持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秉持為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的精神追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八是必須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敢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打鐵必須自身硬。敢於社會革命的同時又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重要品質。民主集中制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民主集中制、批評與自我批評,是維護黨的團結的重要法寶,也是黨的優良傳統。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從嚴治黨,勇敢面對問題、敢於斗爭、不懈開展自我革命,不斷在克服困難中前進,在戰勝風險挑戰中百煉成鋼。

(三)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歷史經驗

一百年來,我們黨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積累的重要經驗,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在過去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進程中,開創和積累了許多根本性的歷史經驗,是我們黨不斷前進的重要力量。同時,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和迎來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積累了許多重要經驗。例如,在政治建設方面,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此外,在教育和科技工作方面,堅持科教興國,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在衛生健康工作方面,堅持中國特色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以基層為重點,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在“三農”工作方面,堅持農業的基礎性地位,始終強調把糧食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在生態環境方面,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外交工作方面,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這些重要的歷史經驗,涉及黨的事業全局,我們應當善於總結和善於運用好。

三、在不斷總結經驗中掌握歷史主動

一百年來,我們黨通過總結歷史經驗,在把握歷史規律中走向未來。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總結,都讓全黨在認識上產生一次新的飛躍,推動黨在政治上更加成熟,使黨的事業更加發展壯大,黨的各項工作也不斷開創新局面。歷史証明,我們黨每一次遭遇重大歷史挫折,都是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推動黨的事業從低潮到振興的轉變﹔每一次面臨重大歷史抉擇,都是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撥開前進方向上的迷霧﹔每一次取得巨大成就,都是通過總結歷史經驗,實現了從成功走向更大成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重視吸取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11】 我們黨從總結歷史中不斷創造未來和開辟新天地。

(一)中國共產黨不斷掌握歷史規律和歷史主動的重要意義

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系統總結,都不斷堅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奮斗,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這是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科學的產物。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也來源於一次次黨的歷史經驗的總結。我們黨正是在一次次的成功經驗中,加深了對“四個自信”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認識,越來越堅定了“四個自信”。這也是我們黨始終能夠毫無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和創造新奇跡的根本原因所在。

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系統總結,都進一步深化對歷史規律的認識,促進黨內思想統一,使我們的黨更加成熟。恩格斯說:“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 【12】 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一百年來所經受的困難、考驗、挑戰,無疑對黨的成長壯大都是一次次的磨礪。正因為我們黨在面對這些考驗時沒有退縮和氣餒,而是以堅強的自信和定力,認真總結經驗,努力把握規律,集思廣益制定正確的方針政策,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共克艱難,才使得一個個危機得到成功化解,黨的執政能力不斷得到增強。正如1962年毛澤東在七千人大會上所說,民主革命時期,經過兩次勝利、兩次失敗的反復比較,中國共產黨人才認識了中國這個客觀世界,從某種意義上說,反面教訓更讓人刻骨銘心。一次又一次的九死一生、驚心動魄的革命和執政經歷,是我們研究和總結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最好教材。

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系統總結,都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推動了治黨治國治軍的具體實踐。認識規律的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指導黨的偉大事業、解決實踐中的問題。共產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無論是一般規律還是特殊規律,都是在解決現實具體問題中被認識、被把握的。越是生命力強的規律,越是能夠體現強烈的問題導向。從執政和建設的一般規律來看,我們黨要處理好政黨與社會、政黨與國家、政府與市場等關系問題。在處理與社會的關系中,重點解決脫離群眾的問題,要深入到社會中去,回應群眾訴求,贏得群眾支持﹔在處理與國家的關系中,重點解決黨政關系問題,堅持黨對國家政權的領導,堅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在處理與市場的關系中,重點解決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問題,堅持公平正義原則,及時協調社會各方面利益關系,促進社會和諧。從黨的建設的特殊規律來看,要堅持從中國的具體國情出發,科學處理好黨的建設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之間的關系,把黨的建設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中去籌劃﹔根據黨的建設內外部環境條件的變化,科學處理好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之間的關系,使之相互協調、相互促進﹔及時根據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新舉措新辦法,確保黨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系統總結,都深化了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明確黨的建設的重大目標和任務,推動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更加成熟。毛澤東指出:“人類的歷史,就是一個不斷地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發展的歷史……因此人類總得不斷地總結經驗,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13】 總結經驗的目的是更加准確地把握運用規律,更加深刻地認清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為黨的各項事業更加科學地提出戰略規劃,指明前進的方向。回顧黨的建設歷史,在每次總結經驗時,都會鮮明地提出黨的建設的目標和重點任務。

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系統總結,都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了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思想路線。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証明,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曲折,歷史總是按照自己的規律向前發展,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歷史前進的車輪。我們總結經驗,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正如恩格斯所說:“整個歷史進程,就重大事件來說……這些事件及其所引起的后果都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14】 黨的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對黨的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也沒有止境,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深化、最大程度地接近真理。准確認識規律,既要堅持實事求是,又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應該看到,黨的任何歷史都是在特定社會條件下發生的,必須堅持從既定的歷史條件下總結歷史經驗。同時,歷史是一個不斷發展變化的過程,必須堅持與時俱進,總結和探索歷史的經驗和歷史的規律。特別是在新的條件下,我們黨的執政環境已經發生很大的變化,社會利益格局多元、社會群體多元、社會價值多元,特別是信息網絡化程度越來越高,信息傳遞的速度越來越快,黨執政的國內外環境,包括政治的、經濟的、安全的、軍事的環境日趨復雜。這些都要求黨對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和把握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

總之,總結經驗不是為了向后看,而是為了更好地向前看。要在總結經驗中深化對規律的認識,在把握規律中更加科學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毛澤東指出:“事物矛盾的法則,即對立統一的法則,是自然和社會的根本法則,因而也是思維的根本法則。”“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學會這個方法,才能正確地分析中國革命的歷史和現狀,並推斷革命的將來。” 【15】

(二)中國共產黨不斷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歷史主動的深刻啟示

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都高度重視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發展規律,在掌握歷史主動中不斷走向成功。貫穿其中的經驗和方法論,至今仍具有深刻的啟迪作用。

一是善於在實踐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實踐充分証明,我們黨認識和把握黨的執政規律,主要是對黨面臨的各種矛盾運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是從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中不斷長見識、長智慧,尋經驗、找規律。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系統總結,都是對黨的執政規律認識的一次深化,使黨的各項事業目標和重點進一步明晰,為黨的執政提供了更明確的方向和更堅強的保証。

二是善於在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鄧小平說:“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的財富。” 【16】實踐証明,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和歷史規律的把握,有利於增強全黨不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而對失敗和教訓的總結,有利於我們黨的重大決策更加清醒和慎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史工作的根本目的就在於將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提升為理論,深入探索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更好為黨和國家大局服務。

三是善於在各種復雜矛盾和重大考驗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發展史,從一定意義上說,就是一部在應對矛盾和困難的考驗中總結經驗教訓、摸索客觀規律、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把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推向前進的歷史,所取得的成就與進步,所經歷的困難與風險也世所罕見。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28年中,在絕境中奮起,最終探索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革命的正確道路,最終贏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成功應對了新中國成立初期困難局面和后來的各種嚴峻考驗,最終開創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改革開放后,中國共產黨人重新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的戰略決策,經過艱難的撥亂反正,終於開拓出一番新天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舉措應對考驗和危險,我們黨所領導的偉大事業在發生根本性變革中取得歷史性成就。

四是善於在理論探索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一百年來,我們黨重視歷史經驗、歷史規律的理論總結,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系統而科學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五是善於在普遍聯系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歷史發展有其自身的規律,歷史事件的發生往往有著內在的聯系和因果關系,歷史的任何發展變化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一百年來,我們黨善於在歷史發展變化的必然性和偶然性中認識歷史經驗,在聯系實際、解決問題中研究歷史規律,著眼於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踐、具體案例,從活生生的現實中認識規律,並努力做到想問題、作決策能夠從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自覺按照歷史規律和歷史發展的辯証法辦事。

六是善於在國際比較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善於在聯系國際國內形勢的大背景中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發展規律,也是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的重要方法。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必須考慮國際國內、黨內黨外因素對黨的事業的影響。一百年來,我們黨注意在世界大格局中、特別是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大背景中總結歷史經驗,同時也重視吸收一切對中國共產黨有益的經驗和教訓,在把握世界大趨勢中開拓前行。從十月革命的勝利到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到中國抗日戰爭偉大勝利,從上世紀后半葉世界和平發展大趨勢到我國改革開放一往無前拉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大幕,都是基於對世界格局的深刻洞察,善於在國際比較中總結歷史規律的結果。

七是善於在發揚民主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以黨的重要會議和作出決議的方式集思廣益、集中總結研究黨的歷史經驗和歷史規律,是我們黨的一個彌足珍貴的重要方法。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都對黨的歷史經驗作了深刻總結,統一了全黨的思想。此外,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總結歷史經驗,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對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經驗總結,以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都深化了對三大歷史規律的認識,特別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17】回顧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民族復興偉業接力探索、不懈奮斗,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展望未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第二個百年歷史征程正在開啟。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必將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總結歷史經驗,不斷掌握歷史主動,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 

注釋:

《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606頁。

《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480頁。

《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101頁。

 《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頁。

《江澤民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263—264頁。

《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第8頁。

《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第8頁。

《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9年,第10頁。

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7期。

《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15頁。

習近平:《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求是》2019年第2期。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665頁。

《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325頁。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663頁。

《毛澤東選集》第1卷,第336、308頁。

《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234—235頁。

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