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年黨史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

——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12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題:從百年黨史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張曉鬆、朱基釵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

會議期間,部分與會同志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暢談對全會精神的理解與感悟。

大家一致表示,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將使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一次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對於此次全會的重要地位和深遠影響,與會同志有著高度一致的認識。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從百年黨史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中央委員、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表示,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在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歷史時期,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總結好,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從百年黨史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醫務人員在湖北省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前豎起拇指為自己和同伴加油鼓勁(2020年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是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中央委員、福建省委書記尹力表示,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是我們黨的歷史上又一篇裡程碑式的重要文獻。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使我們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決議的產生必將為我們黨領導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

中央委員、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認為,全會通過的決議通篇貫穿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實現了站在黨的立場、人民立場和時代高度總結歷史的有機統一,必將空前地促進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決議總結歷史、把握當下、展望未來,是我們黨高舉旗幟、自信昂揚的政治宣言書,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時代動員令。

仔細研讀決議,認真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說明,中央委員、陸軍政治委員劉雷說:“鮮明的感受是總結百年恰逢其時,特殊的歷史時刻誕生光輝的歷史文獻,順應了黨心軍心,彰顯了自信自強﹔最大的體會是實事求是、尊重歷史,既堅持了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又堅持了正確黨史觀和大歷史觀﹔深刻的領悟是核心領航時代、黨興決定復興,緊跟習主席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我們必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寶貴經驗彌足珍貴,歷史使命催人奮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從百年黨史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10月21日,觀眾在北京展覽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的專家學者代表,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王秀杰列席了這次全會。她說:“我們這一代年輕人,能夠生長在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偉大時代,何其幸運。我們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見証者,更是推動者和實踐者。黨、國家和人民期待我們能夠肩負起‘強國一代’的歷史責任,我們必須有舍我其誰的使命感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

百年大黨的制勝密碼,民族復興的根本保証

此次全會通過的決議,從13個方面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中央委員、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表示,全面總結這些成就有利於凝心聚力,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隻要我們始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沿著決議確定的方向堅定不移走下去,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從哪裡開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從百年黨史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兩名老黨員在浙江嘉興南湖湖心島停泊的南湖紅船旁拍照(7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中央委員、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表示,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次全會決議更加彰顯了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精神力量。這是一個百年大黨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標志,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保証。

中央委員、湖北省委書記應勇說:“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全會和決議精神,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中央委員、中聯部部長宋濤認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們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牢牢把握斗爭主動權,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取得令世界贊嘆的偉大成就。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和國家一定能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取得更大成就。

決議從五個方面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概括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十個方面歷史經驗。

中央委員、空軍政治委員於忠福表示,“五個方面”歷史意義和“十個堅持”歷史經驗,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深層邏輯和勝利密碼。全會強調,“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展現出立志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宏願。歷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必將團結和帶領人民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交上更加優異答卷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從百年黨史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空中俯瞰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西塘鎮紅菱村的連片稻田和美麗村居(7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中央委員、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表示,浙江將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著力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積極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快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改革項目,確保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以鮮明態度、實際行動、工作成效把這次中央全會精神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從百年黨史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10月3日,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花田鄉何家岩村村民在晾晒水稻。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強國必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中央委員、東部戰區政治委員何平表示,決議對我軍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提出更高要求。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按照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按照黨確定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部署,強力推進落實,加快提升打贏現代戰爭的能力。“我們東部戰區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高標准完成黨中央、習主席賦予的備戰打仗任務。”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中央委員、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復興大業關鍵在黨。在建黨百年背景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需要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當前,國際形勢嚴峻復雜,科技已成為國際競爭的焦點。我們要著眼謀劃黨和國家的未來,發揚斗爭精神,才能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從百年黨史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貴州省龍裡縣灣灘河鎮的田園秋色(9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中央委員、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說,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與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節點高度吻合,海南將繼續從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瓊崖革命“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精神,奮力譜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由貿易港建設精彩篇章。

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黨的十九大代表,見証了這次重要會議,河北省正定縣塔元庄村黨支部書記尹計平說:“回去后,我們要第一時間組織全村黨員、干部、群眾學習全會精神,將初心融進靈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棒接著一棒干,把鄉村振興做優、做出成效來,當好排頭兵、領頭羊,向黨和人民交上更加優異的答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從百年黨史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與會同志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這是5月26日在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拍攝的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