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建偉赴雲浮開展重點紅色革命遺址和紀念場館專項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13   
分享到 :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利用好紅色資源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發揮黨史部門在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方面的職能作用,11月3日,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建偉率調研組到雲浮開展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專項調研,實地考察了鄧發故居、雲浮市革命烈士紀念館、長崗坡渡槽及歷史陳列館,詳細了解紅色革命遺址的歷史背景、保護利用情況,為雲浮做好展館陳列、遺址開發利用等工作出謀劃策。

上午,調研組來到鄧發故居,仔細觀看鄧發生平事跡展陳,對場館採用多種表現形式展示鄧發烈士崇高的革命精神給予肯定,並對展陳內容提出相關改進意見。隨后,調研組參觀雲浮市革命烈士紀念館。

下午,調研組來到長崗坡渡槽及歷史陳列館,詳細了解該館保護和布展情況,在聽取講解的同時,認真查看周邊環境和展陳圖片、文獻、文物等,與有關人員進行交流,提出指導意見。在參觀渡槽旁的長崗坡黨員教育基地初心樓時,調研組提出要用好親歷者當講課人,為建設初心樓注入動力。

楊建偉指出,三個紅色革命遺址展陳資料豐富,內容生動,雕塑逼真,營造了濃厚的黨史藝術氛圍。鄧發是中國工人運動的著名領袖,長崗坡渡槽被稱為“廣東紅旗渠”,素有“北看紅旗渠,南看長崗坡”的美譽。鄧發故居和長崗坡渡槽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要立准立好黨史展陳內容,讓紅色遺址在深化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要繼續深化黨史研究,深入挖掘、宣傳紅色資源時代價值,激發黨員干部群眾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廣東省雲浮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