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是黨的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15   
分享到 :

11月12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在中共中央舉行的解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上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表示,我們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也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黨都要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在我們黨的一百年歷史上,曾經先后在1945年制定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1981年制定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兩個決議都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對推進和引領黨的事業發展起了重要作用。”曲青山表示,這次全會通過的《決議》是黨的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同黨作出的前兩個歷史決議一樣,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曲青山認為,對《決議》的評價和定位可以概括為三句話:《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決議》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他表示,《決議》的重大意義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增強我們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二是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成長歷程,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性,增強全黨團結統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三是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以“十個堅持”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決議》以“十個堅持”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曲青山表示,這“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它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這些經驗飽含著成功和失敗,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是歷史規律的昭示。”曲青山說。

(2021年11月13日,《人民日報》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