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

原標題:堅定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11-15    來源:旗幟
分享到 :

【摘 要】堅定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實踐的肯定、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求我們必須深刻把握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普遍性、不斷推進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堅定引領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歷史擔當。

【關鍵詞】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自信﹔實踐要求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黨的百年歷史,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創立形成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確立理論自信的歷史。展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還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就必須堅定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

堅定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自信的重要意義

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理論發展,也是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實踐的理論結晶,堅定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堅定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就是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黨的百年歷史和理論都充分証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不斷取得勝利的前提和基礎,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並用其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實現理論不斷創新發展的保証。新的征程上,我們不僅承擔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實踐任務,也肩負著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不斷創新發展的神聖使命,這二者都要求我們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譜系中最重要的理論形態,他最徹底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最能體現馬克思主義的本質,最能代表馬克思主義的發展方向,是馬克思主義最偉大的實踐。他還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構建了最具影響力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新形態,使馬克思主義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必須堅定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

堅定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就是對中國實踐的肯定。中國實踐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解決社會主要矛盾而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復興等重大實踐,代表著中國歷史的前進方向。而且,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實踐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不斷創新發展,形成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在實踐和理論辯証法中,對實踐的全面深刻理解既要從實踐活動本身出發,看實踐所取得的實際成效,也要從實踐“趨向思想”產生的理論出發,看其所結晶的理論情況。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實踐的產物,是在中國實踐中產生的,是對中國實踐的客觀反映,堅定對其理論的自信就是對中國實踐的肯定與自信。

堅定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就是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自信。“行百裡者半九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必然要面臨更多的風險和挑戰,也更加需要理論上的指引。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實踐的理論升華,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使人們更加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更加強調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更加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更加堅持社會主義的共同富裕本質等,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新境界,使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一可靠的理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可以理解為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自信。

堅定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自信的實踐要求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面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更加堅定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鑄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論根基。

深刻把握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普遍性。實踐是具體的,而理論則具有普遍性。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在中國實踐中產生的,著作權是屬於中國人民的,但其作為理論的本質特性也決定了其價值的普遍性。這不僅是因為在創立過程中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了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使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成為整個人類文明的結晶,也是因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經受著不斷發展變化著的實踐檢驗,使其超越了具體實踐經驗的限制﹔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的人民性、終極追求的人類性、重要問題的共同性、基本方法的科學性等,都使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實現了自身理論普遍性的本質。

不斷推進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理論在實踐中產生,也必然在無止境發展的實踐中發展,體現著理論發展的客觀必然性﹔實踐發展無止境,也必然要求理論創新無止境,體現著理論創新的實踐必要性,在實踐中不斷實現自身創新是理論的生命之源。在中國不斷發展變化實踐中形成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之后最具實踐價值和最具影響力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不僅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奠定了成功的實踐基礎,開辟了新的偉大實踐,也充分証明了理論創新對於堅定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自信的重要意義。

堅定引領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歷史擔當。毛澤東指出,“馬克思主義一定要向前發展,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不能停滯不前。停止了,老是那麼一套,它就沒有生命了”。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產生,又在實踐的發展中發展,發展既是其重要的理論品性,也是其始終保有生命力的根本所在。總觀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譜系,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無疑是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發展,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在不同歷史時期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成功的中國實踐及其理論發展,使引領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歷史使命毫無疑義地落在了中國人民肩上,中國人民最有資格、最有條件、最有能力發展馬克思主義,也最應該、最有責任發展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人民也決不會辜負馬克思主義,必然在引領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歷史擔當中,更加堅定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參考文獻:

﹝1﹞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2﹞毛澤東文集(第七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3﹞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來源:《旗幟》雜志2021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