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15   
分享到 :

11月12日下午,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安排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室主任孫增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宋學民領學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副主任姚建敏,一級巡視員趙勝軍,及各處室負責人圍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研討發言。

孫增武指出,要充分認識全會的重大意義。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在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歷史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全面總結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重大成就,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百年奮斗的新認識,是一篇具有極強歷史穿透力、思想引領力、政治動員力、時代感召力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孫增武強調,要科學把握《決議》的科學內涵。《決議》圍繞一個根本問題:就是共產黨是什麼、干什麼,搞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取得成功,弄明白今后我們怎麼能夠繼續取得成功。具有兩個顯著特點:一是聚焦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在總結兩個《決議》的基礎上,著眼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二是聚焦於新時代,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兩個確立”:強調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決議》全面總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取得的偉大成就﹔全面闡述了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歷史意義﹔概括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十個方面歷史經驗。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孫增武強調,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和重要講話精神。工作報告和重要講話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系統總結了一年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再創偉業提供了根本遵循。

孫增武就抓好中央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提出五點意見。

一是學好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高度統一到中央全會精神上來。堅持領導帶頭學,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室理論中心組發揮學習引領作用。組織全系統學習,舉辦全省黨史干部培訓班,舉辦全室專題網絡培訓班,加強黨支部“三會一課”學習,切實把握精神實質、掌握核心要義、深化思想認識。要有機結合系統學,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相結合,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相結合,與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相結合。要聯系實際深入學,緊密結合黨史工作實際,與深入學習研究黨的光輝歷史、偉大成就、革命精神、寶貴經驗相結合,與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相結合,對標對表中央要求,興起學習熱潮。

二是研究好全會精神,推動全會精神落地落實。發揮自身優勢,不斷深化全會精神研究,是黨史部門和黨史工作者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要堅持歷史與現實相貫通,在新的時代坐標中不斷深化對黨的歷史的系統把握,堅定黨史自信,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歷史鏡鑒。要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聯系黨的百年征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奮斗歷程,深刻領悟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要把加強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執政實踐與經驗研究作為重要任務,真實記錄習近平總書記從縣域層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行的探索創新和生動實踐,從中深入挖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河北萌發的思想脈絡和實踐軌跡。即時跟進記載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的工作實踐、對河北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河北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的顯著成績和成功經驗,持續深化研究,不斷推出精品力作。

三是編寫好黨史著作,切實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要把中央全會精神作為黨史研究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貫徹落實到黨史資料征集、黨史著作編寫等各項工作中,為黨修好紅色家譜,總結好歷史經驗,研究好精神譜系,編寫好黨史基本著作、權威讀本和通俗教材,用以教育黨員干部和群眾。堅持把握規律與開創未來相聯系,深化全會精神研究,編纂“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中共河北歷史的光輝成就”等書籍,為全省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繼續前進提供寶貴啟示。要圍繞中央全會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工作部署,緊扣干部群眾關注的深層次問題,從理論和歷史視角深化研究,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四是宣講好全會精神,推動中央全會精神入腦入心。加大宣傳宣講力度,做好全方位、多角度宣傳解讀全會精神各項工作。要積極配合相關部門組織好黨史宣講、全會精神宣講活動,通過宣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全會精神學習貫徹不斷深入。要把牢正確導向,把黨史研究、宣傳、教育統一起來,把全會作出的重大結論講清楚,推動形成學習貫徹濃厚氛圍。要講好黨史故事、革命精神故事,用好黨史上的先進典型,以黨史生動事例推動全會精神落實。要創新方式方法,堅持刊網融合,做到網上網下一體推進,切實為推進全會精神進機關、企業、農村、學校、社區,作出黨史工作者的應有貢獻。

五是加強組織領導,為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提供歷史智慧。要嚴格落實室務會主體責任、室主任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各黨支部書記直接責任,堅持以上率下、上下聯動,確保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要加強新時代黨史研究,統籌研究力量,進一步做好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教育黨員干部倍加珍惜、長期堅持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要全面總結100年來黨領導河北人民走過的非凡歷程、取得的輝煌成就和積累的寶貴經驗,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成果,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