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百年奮斗啟新程 光輝歷程 偉大飛躍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15    來源:央視網
分享到 :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黨的百年奮斗取得了哪些偉大成就?又有哪些重大歷史意義?我們來聽聽專家的解讀。

從太空俯瞰中國,從上海、浙江嘉興到江西瑞金,再到貴州遵義、陝北延安,最后到河北西柏坡、到北京,這條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歷史軌跡,猶如一個巨大的字母C寫在中華大地上。這條蜿蜒的征程是怎麼走過的,這個答案就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全會總結提出,黨的百年奮斗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分別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陳晉說:“分成這四個時期依據是什麼?依據就是中國共產黨人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他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每一代共產黨人,每個奮斗階段,奮斗路上的共產黨人,面對的主要任務不同。比如第一個時期,主要任務就是要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第二個時期,主要任務就是要進行社會主義革命,開展社會主義建設。”

從建黨到建國,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推翻了“三座大山”,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庄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陳晉說:“根本社會條件指的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要實現民族偉大復興,要有自己能夠掌握自己命運的前提,國際上的獨立、平等,國內的翻身和解放,才可能獨立自主掌握自己的命運,去爭取實現理想。”

建立新中國之后,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羅平漢說:“正是經過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這段歷史,建立和鞏固了黨的領導地位,也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能夠體現社會主義特征的根本政治制度。如果不經過這一切,恐怕就沒有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為隻有先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夠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因為具有中國特點,但本質是社會主義的。”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說:“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改革開放取得最根本的成就,就是開創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的道路,也就是今天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探索出這條道路,把發展的前景一下就打開了,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天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陳理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也是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最新理論成果,所以把它稱之為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陳晉說:“我們說馬克思主義行,最關鍵的是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行,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行,同時說明中國共產黨擁有天然的、與時俱進的、非凡的理論創新自覺和理論創新能力。”

過去的九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斷和重大決策部署。戰貧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風險,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陳晉說:“對新時代加了一個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就凸顯了新時代以來全社會在思想文化、精神道德各方面的建設,成就特別突出。因為現在越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目標,面臨的環境、任務發生了很大變化,新的挑戰、新的困難擺在了我們的面前,就需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這樣一種精神狀態,才能夠去戰勝各種各樣新的挑戰。”

全會還從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外交工作等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成就,並重點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的理念和思想。並且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擺在13個方面成就的最前面。

陳理說:“為什麼要把它擺在前面呢?這也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發展規律,三個規律認識的升華。黨的領導可以說是最大的制度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本質特征,黨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領導一切,這一點從十八大以來,新時代九年的發展中也看得非常清楚,有了黨的堅強領導核心,這是我們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變革最根本的原因。”

全會還從五個方面指出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全面、深刻、系統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貫通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陳晉說:“這五個歷史意義是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成就,橫向的高度凝練,它告訴人民,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到底為中國人民做了什麼?為中華民族做了什麼?為發展馬克思主義做了什麼?為世界做了什麼?為黨自身的建設做了什麼?五個側面,這當中為世界做了什麼,很突出的一個內涵就是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而且創造了一種新的文明形態。這背后就是中國和世界的關系發生了深刻變化,中國人在世界面前,為人類文明的發展提供了自己的形態,為世界現代化進程,特別是為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就是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我們定能在新征程上交出一份更加優異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