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百年奮斗啟新程 非凡領航 非凡成就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15    來源:央視網
分享到 :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取得了豐碩的重要政治成果。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重點,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特別是《決議》歷史性地指出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才有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作出了“兩個確立”的論斷,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吳德剛說:““兩個確立”帶有全局性,具有決定性。之所以說它帶有全局性,它會影響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方方面面﹔之所以說它帶有決定性,因為它非常重要,一個政黨不能沒有堅強的核心,有了堅強的核心,我們黨無往而不勝,這是我們一百年歷史經驗的結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沈傳亮說:“第一個“確立”反映了一種歷史規律,體現了我們黨對歷史主動的一種掌握,也反映了我們黨的一種歷史意識的集中呈現﹔第二個“確立”講的是思想層面的,在這個思想的指引之下,我們才有可能戰勝新時代前進道路上的重大困難、風險、挑戰。這兩個“確立”既有理論價值,也有實踐價值。”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

吳德剛說:“新時代,我們面臨的任務異常艱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以后,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克服了很多困難,應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我們創造了新的歷史業績,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的局面,實踐証明核心至關重要,指導思想至關重要。”

讓我們把目光回望九年前,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階段、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變動蕩。黨面臨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成為擺在黨面前的時代之問。

沈傳亮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之后,來解決時代之問,回應實踐訴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戰勝國內國際的挑戰、在這種偉大斗爭過程中創立起來的。”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吳德剛說:“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主觀臆斷出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在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方方面面進行了大膽探索和豐富實踐,積累了寶貴歷史經驗,這些經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重要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全會指出,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吳德剛說:“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些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和科學判斷,在我們黨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發展方方面面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導思想。這些思想都體現了原創性,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不斷積累形成的,是實踐和智慧的結晶。”

北京師范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王炳林說:“我們強調新發展理念,要創新、協調、開放、綠色、共享,堅持系統觀念,這些都是我們發展的一些新理念,都帶有原創性,都是對實踐經驗的總結,都是在解決現實問題當中新的理論創新。同時,我們強調“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這都是我們新的戰略,所以這些都是對時代課題的明確回答。體現了他對時代局勢的把握,對實踐深刻的洞察,對國際形勢的判斷,對實踐經驗的總結和提升。”

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全會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作出評價,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沈傳亮說:“新的飛躍體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它是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運用的典范,富含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它具有長期的指導性。”

王炳林說:“這在黨的指導思想發展上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重大創新,對於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將起到強有力的思想引領作用。”

有堅強的領航核心掌舵定向,才能無懼風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戰勝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全會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以及外交工作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取得的歷史性的成就和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說,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我國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面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從作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部署到帶領全國人民打贏疫情防控的總體戰、阻擊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果斷決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黨和人民披荊斬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吳德剛說:“事實雄辯証明,自從有了“兩個確立”以后,我們黨的事業發展得更好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步伐走得更穩了,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願望實現得更廣泛、程度更高了。可以想象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在新的征程上,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過程中,“兩個確立”必將發揮出更加強大的精神指引力量。”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才能進一步凝聚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