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的科學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論述

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

2021年11月16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可持續發展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產物”,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希望各國共同努力,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人類社會發展面臨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論述,指引我國開辟了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全球深化對可持續發展的理解提供了中國智慧,為世界可持續發展實踐提供了中國經驗。

深刻把握可持續發展的理論內涵,為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辟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需要“堅持綠色發展,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堅持以人為本,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這些重要論斷,著眼關乎人類社會發展前途和命運的三大關系——人與自然的關系、人與社會的關系、國家與國家的關系,科學闡釋可持續發展的理論內涵,提出了彰顯智慧和擔當的中國方案,為推動可持續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遵循。

正確處理人與自然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當人類合理利用、友好保護自然時,自然的回報常常是慷慨的﹔當人類無序開發、粗暴掠奪自然時,自然的懲罰必然是無情的。”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在自然中生活,在通過實踐有意識地改造自然的同時,也受到自然的約束。如果自然界遭到系統性破壞,人類生存發展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人類進入工業文明時代以來,傳統工業化迅猛發展,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加速了對自然資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態系統原有的循環和平衡,造成人與自然關系緊張。從上世紀30年代開始,一些西方國家相繼發生多起環境公害事件,教訓十分深刻。實現自然生態可持續發展,必須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系,堅持綠色發展,使人類的資源開發和污染排放保持在生態環境的生產能力和淨化能力范圍內,不超過生態環境的承載能力。

正確處理人與社會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人民。在消除貧困、保障民生的同時,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証人人享有發展機遇、享有發展成果。”人是社會的人,社會是人的社會。如果不能正確處理人與社會的關系,不能實現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甚至少數人的發展以多數人的利益受損為代價,就必然影響社會穩定,進而破壞發展的根基。過去幾十年來,許多發達國家雖然一度生產力發展較快,但並未解決好人與社會的關系問題,不同社會群體收入分配差距巨大,發展機會不平等,貧富分化嚴重,民粹主義高漲,導致經濟社會發展矛盾重重。一些發展中國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一個重要原因也是未能解決好人與社會的關系問題。隻有堅持以人為本,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才能實現社會可持續發展。這要求不斷提高人類健康和生活水平,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確保社會公平、正義、平等。關注代際、不同群體、各個地區之間的公平,當代人的發展既不能損害后代人的發展權益,也不能損害其他群體、地區的發展權益。

正確處理國家與國家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國際社會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也與日俱增”“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保護生態環境、推動可持續發展是各國的共同責任”。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既要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又要平衡好發展責任和發展權利。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靠任何一國單打獨斗都無法解決,必須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同舟共濟,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處理好國家與國家的關系,必須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消除疑慮和隔閡,把世界多樣性和各國差異性轉化為發展活力和動力﹔充分考慮各國發展階段、發展水平和歷史責任的差異,恪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充分尊重發展中國家發展權,照顧其特殊困難和關切。

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時,中國積極深化南南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深入對接,為全球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積極貢獻。”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著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兼顧當今人類和子孫后代發展需求,提出協調推進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三大任務,為全球發展描繪了新願景。2016年至2020年是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我國推進“十三五”規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五年。5年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高度重視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堅定不移履行可持續發展承諾,在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上取得積極進展,取得了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社會事業全面發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等舉世公認的成就。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實踐得到國際社會高度稱贊。

踐行創新發展,讓可持續發展的動力更加充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國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重大科技創新為引領,加快科技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加快構建產業新體系,增強經濟整體素質和國際競爭力,讓發展更可持續。“十三五”期間,中國成功組建首批國家實驗室,“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斗者”號等突破性成果不斷涌現。制造業重點行業骨干企業“雙創”平台普及率超過80%。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快速成長壯大。中國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機構發布的“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排行中位列第十四位,較2016年上升11位,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的重要貢獻者。

踐行協調發展,讓發展更加平衡可持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調發展不是搞平均主義,而是更注重發展機會公平、更注重資源配置均衡”。“十三五”期間,中國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縮小區域發展差距。2010—2019年,西部和東部GDP比值由0.35提高至0.4。推進新型城鎮化,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縮小城鄉差距。2014—2020年超過1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016年的2.72收窄至2020年的2.56。

踐行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中國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打響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環境質量得到明顯改善。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目標超額完成,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成效顯著,生物多樣性保護進展良好。中國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2020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較2005年下降約48.4%,超額完成中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2020年減排目標。中國基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宣布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踐行開放發展,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放發展要著力解決“如何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問題。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積極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協同增效,深化南南合作,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創造更多機會。截至2021年8月,中國政府與17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成立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等機構,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積極開展務實合作,力所能及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

踐行共享發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中國政府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置於首要位置,致力於讓發展更加平衡,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成果人人共享。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提前10年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居民收入、公共服務全面改善。2016年至2019年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6.5%。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13.5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10.1億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將其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有機融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努力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將堅持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共同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實,為全球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經驗,為人類共同發展、可持續發展,為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6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