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百年奮斗啟新程 寶貴經驗 精神財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16    來源:央視網
分享到 :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也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黨都要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些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才能弄明白未來怎樣繼續成功。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積累了十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些經驗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被總結為“十個堅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謝春濤說:““十個堅持”文字雖然很簡短,但是內涵很深刻、很全面,有的是從成功的角度証實了這個經驗的正確性,有的是從教訓的角度証實了正確性,這是我們全黨幾代人用一百年的時間,甚至付出了生命鮮血的代價換來的寶貴經驗。”

這十條經驗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而得到的,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是歷史規律的昭示。

“十個堅持”系統完整,相互貫通,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更是引領中國未來的科學指引。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說:“通過歷史經驗總結,要揭示過去我們為什麼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成功的奧秘,也深刻揭示了我們黨成為全國各族人民堅強領導核心的奧秘,深刻揭示了民族復興的奧秘。”

過去的一百年,我們黨向人民、歷史交出了優異的答卷,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今天,我們已經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執行院長楊鳳城說:“現在“趕考”,我們要在站起來、富起來的基礎上強起來,我們要實現民族復興,所以面臨的問題、任務都大不一樣了,在某種意義上,這個考驗更復雜、更艱巨,需要我們有時代的眼光。”

1945年4月,在爭取抗戰最后勝利的關頭,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6月,改革開放大潮正起,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兩份決議都基於對歷史時期經驗教訓的總結,為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起點上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提供了重要啟示。今天,中國共產黨再次來到新的歷史起點,以史為鑒,同樣是為了開創未來。

楊鳳城說:“我們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但是未來也面臨著挑戰、考驗,比如說地區平衡發展問題、城鄉均衡發展問題,我們要在共同富裕方面邁出更大、更堅實、更快的步伐。我們的生態保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依然還是擺在我們面前需要長期認真對待的課題,在百年未有世界之大變局面前,怎麼開新局,怎麼化危為機,這也是對我們的考驗。”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對於一個政黨而言,最難的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就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省東營市考察時提到:“共產黨是干什麼的?是為人民服務的,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作為一個根本性問題,再次被擺在了9500多萬黨員面前。

謝春濤說:“中國共產黨是什麼、干什麼?黨章上說得清清楚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就是黨關於黨的性質最權威的表述。我們黨從成立到現在,就是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就是干這個的。”

黃一兵說:“通過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問題的揭示,使我們黨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我們黨偉大光榮事業是怎麼創造出來的,深刻汲取創造這個事業的寶貴經驗,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更好開創未來。”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我們黨之所以能帶領全國人民在復興之路上接力奮斗,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堅持不懈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是億萬人民的熱切期盼,更是推進復興偉業的必然要求。

謝春濤說:“我們從百年歷史當中深刻認識到,我們黨為什麼能走到今天,為什麼能有這個成績?就是因為我們任何時期都沒有忘記初心,都沒有忘記使命,所以人民群眾才認同我們,才願意跟隨我們這個黨。”

新的趕考之路上,時代是出卷人,我們黨是答卷人,人民群眾是閱卷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向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其中強調,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和“人民”同樣成為關鍵詞的,還有“憂患”。全會強調,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憂患意識的背后,正體現出中國共產黨對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能力的清醒認知。

黃一兵說:“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最可怕的事情是躺在自己的功勞簿上,回避現實的矛盾和問題,最可怕的問題是在取得輝煌的時候驕傲自滿,迷失方向。我覺得全會強調這個問題,就是告誡我們黨,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為成功所迷失了方向,要把我們的成功變成前進的動力。”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53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83.4萬人,查處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2.6萬件,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1.7萬件,處理了32.2萬人。正是這種刀刃向內的果敢決絕,換來了黨的面貌煥然一新,黨和人民群眾關系的極大改善。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新的起點上,全黨必須保持戰略定力、錨定戰略目標,牢記“國之大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

這些經驗飽含著成功和失敗,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既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接續奮斗的力量源泉。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我們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嚴峻的風險挑戰,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用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來鼓舞斗志、明確方向、凝聚力量、堅定信心,以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