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十九屆六中全會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作者:劉正平    發布時間:2021-11-18   
分享到 :

11月8日至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全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全會在重要的歷史節點召開,內容豐富而厚重,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是一次注定載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冊的重要會議。

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召開,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新征程開啟之年。在這樣重要的歷史時刻,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意義重大。回顧黨的百年輝煌歷程,當我們黨每一次站在歷史轉折的重要關頭,總是在對歷史的全面回顧、深入思考、系統總結中,不斷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1945年4月,在爭取抗戰最后勝利的關頭,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建黨以來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統一了全黨的認識,加強了全黨的團結,促進了人民革命事業的迅猛前進和偉大勝利。1981年6月,在改革開放的重要關頭,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科學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激發起全黨“團結一致向前看”,全心全意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熱情。今天,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過了改革開放40多年的輝煌歷程,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正在進行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通篇融匯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斗、犧牲和創造,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十九屆六中全會內容豐富厚重,標志著百年大黨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我們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也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法和優良傳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在不同的重要場合,從不同角度,對黨的歷史經驗進行了概括總結。這次全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全面系統地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進行了著重闡釋。以宏闊的歷史視角和深厚的歷史智慧,概括總結了百年黨史中四個不同歷史階段面臨的主要任務,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五條歷史意義、十條歷史經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重大飛躍等重要內容。重點從十三個方面梳理了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台的重大方針政策、推出的重大舉措、推進的重大工作、戰勝的重大風險挑戰以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全會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提出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願的重大政治判斷,是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要論斷。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對我們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一次全面總結,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提出的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

十九屆六中全會影響重大深遠,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時代動員令。中國共產黨人不僅善於總結歷史,更勇於開創未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概括和闡述是十九屆六中全會的一個重大貢獻。全會總結提出了建黨百年來十個方面的寶貴經驗,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為我們持續推進黨的自身建設,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提供了具體的行動指南。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全會強調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對全黨提出了具體要求,為在新征程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新境界、進一步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九屆六中全會凝聚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主動精神和政治智慧,深刻而鮮明地回答了歷史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未來之問,全面吹響了開啟新的歷史征程的總號角。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從黨的百年奮斗輝煌成就中堅定理想信念,從黨的百年奮斗偉大意義中感悟初心使命,從黨的百年歷史經驗中汲取奮進力量,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奮力譜寫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篇章,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上向黨和人民交出更加滿意的答卷。

(作者為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甘肅日報》2021年11月18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