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趙樂際   發布時間: 2021-11-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齊心協力奮進新時代創造新偉業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決議》鮮明貫穿黨的初心使命主線,科學總結黨堅持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戰略思想,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高度新境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對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更好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就是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

《決議》貫通百年黨史,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邏輯和深邃道理。

(一)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決議》用“十個明確”精辟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內涵,將“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作為重要內容,深刻揭示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相伴相隨、互促共進的辯証關系,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自覺改造主觀世界,從而更好改造客觀世界的歷史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長盛不衰的關鍵所在﹔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精神是黨的執政能力的強大支撐,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全面從嚴治黨是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將反腐敗作為黨自我革命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戰略思想,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經驗,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政治擔當、歷史自覺,具有深刻思想內涵和重大時代價值。

(二)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品格。《決議》指出:“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我們黨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始終“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百年奮斗實踐証明,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這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特質,是黨歷經百年滄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奧秘。

(三)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高度凝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從八七會議、古田會議到遵義會議,從延安整風運動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再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始終順應歷史潮流,與時俱進、砥礪前行,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不斷發展壯大,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偉大社會革命鍛造和成就偉大的黨,偉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動偉大的事業,這是黨百年來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寶貴經驗,也是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奮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四)新時代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具有重要戰略和全局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顯著特點。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堅如磐石的意志正風肅紀反腐,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有力保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決議》指出,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我們黨以自我淨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體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創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強擔當本領,形成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實現了黨的全面領導和長期執政能力的整體性提升。

二、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寶貴經驗

《決議》突出新時代奮斗歷程,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是貫穿其中的鮮明特征,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為黨在新征程上繼續前進提供了寶貴經驗。

(一)堅持科學理論武裝,掌握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決議》指出,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引領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鑄魂之本,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使科學理論真正成為全黨把握運用規律、認識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不斷轉化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動實踐。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確保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二)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堅持黨的領導,是《決議》總結出的黨百年奮斗的第一條寶貴經驗。進入新時代,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黨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促進全黨團結統一,促使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堅持牢記初心使命,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這是《決議》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黨的初心使命承載著黨的理想信念,是激勵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我們黨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用初心使命砥礪全黨,堅持集中性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守初心使命是自我革命的永恆課題,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要牢記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堅持固本培元,補足精神之鈣,把理想信念的堅定轉化為擔當盡責的自覺,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四)堅持人民至上,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決議》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自我革命必須緊緊扭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以作風建設為切入口,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從領導干部抓起,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我們黨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發揚釘釘子精神改進作風,認真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從嚴治黨新成效贏得群眾信賴和支持,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根基。

(五)堅持刀刃向內,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決議》深刻指出,腐敗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堅決懲治腐敗是自我革命的鮮明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志“打虎”、“拍蠅”、“獵狐”,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健全完善制度,加強黨性錘煉,有力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我們黨與腐敗水火不容,始終保持高度警醒,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斗爭到底。

(六)堅持嚴明紀律規矩,把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自覺遵循。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証。《決議》強調,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嚴起來。我們黨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建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鍥而不舍抓執行,全體黨員制度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不斷增強,逐步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抓住“關鍵少數”,精准監督執紀問責,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等,推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七)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加強監督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實現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徑和基礎。《決議》強調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依紀依法設定權力、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我們黨堅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加強監督體系頂層設計,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健全黨內監督體系,發揮巡視監督利劍作用和派駐監督探頭作用,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推進國家機關監督、法律監督、審計監督、統計監督全覆蓋,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逐步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堅持把監督貫穿於管黨治黨、治國理政各項工作,形成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以強有力監督推動自我革命不斷向縱深發展。

黨的自我革命體現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和推進黨的事業的全過程各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釋放發展活力﹔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極大提升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能力﹔持續深入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把管黨治黨創新實踐成果上升為法規制度,促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和黨的建設科學化有機結合、一體推進。新時代的自我革命和治國理政緊密結合,適應生產力發展和形勢任務變化,強化系統觀念、系統作用,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使各項工作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三、以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決議》展望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向全黨發出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的偉大號召。我們要全面落實《決議》要求,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不懈自我革命,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

(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決議》指出:“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堅持不懈加強理論武裝,加強磨礪、錘煉、鍛造。要深入學習領悟黨的創新理論,深刻理解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理解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深化對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的認識,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牢牢把握“國之大者”,推動全黨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應對變局、把握大局、開創新局。

(二)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議》強調,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政治定力,准確把握新時代新階段的特征和要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保持對腐敗的壓倒性力量常在。要發揮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黨員干部適應現代化建設履職盡責的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決議》強調,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以勇於自我革命保証權力來自人民、服務人民。要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把正風肅紀反腐的著力點放在促進干部廉潔用權、為民用權上,保障黨中央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見效。要順應人民群眾所思所想所憂所盼,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嚴肅整治以權謀私、以影響力謀私等腐敗和不正之風,使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決議》強調,黨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這不僅是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斗爭的重要方略,也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要堅持穩中求進,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進一步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積極探索不敢不能不想貫通融合的有效載體、實踐途徑,發揮標本兼治綜合效應。要把黨和國家監督制度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建設,將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理腐敗道路。

(五)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決議》強調,堅持中國道路,堅持開拓創新,就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要求以守正創新精神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要堅定制度自信,不斷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紀檢監察機關是進行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力量,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忠誠履職,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