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首都理論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專家發言摘登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1-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編者按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擔當。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近日,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市委宣傳部組織召開首都理論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來自相關研究機構、高校、新聞媒體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在發言中暢談學習心得與體會,一致表示這次全會精神令人鼓舞,振奮人心,必將激勵引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本版摘編專家發言部分內容,供讀者學習參考。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

李君如

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是黨的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這個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先后三次通過中央委員會決議的形式對歷史經驗作全面的總結。需要注意的是,前兩個決議都稱為“歷史問題決議”,總結的是黨的歷史上的經驗教訓,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不是關於“歷史問題”的決議,而是“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樣的決議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這是一項偉大的工程,推進這項偉大工程,是為了開創未來,是為了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是為了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為什麼十九屆六中全會要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行總結?

一是有客觀需要。全會在論述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時,講了“三個需要”,即:第一,這是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第二,這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第三,這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需要。

二是具備主觀條件。最重要的,是我們黨、我們黨中央已經形成了堅強的核心,這就是習近平同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樹立大歷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形成了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的正確黨史觀,能夠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

需要指出的是,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在總結歷史經驗中掌握歷史主動。事實上,我們黨每次總結歷史經驗,盡管有不同的歷史背景和歷史原因,但每一次總結歷史經驗,都是對歷史的回望、對實踐的思考、對規律的把握,都會產生三大積極效應:一是以歷史經驗為鑒戒,極大地統一全黨的思想,增強黨的團結,堅定繼續開拓進取的決心和信心﹔二是以歷史經驗為基礎,極大地深化對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規律的認識,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增強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三是以歷史經驗為動力,極大地推動全黨牢記初心使命,明確繼續前進的方向和目標,形成全黨上下齊心協力為實現黨的戰略目標而不懈奮斗的政治自覺。

無論從制定這個決議的客觀需要和指導思想看,還是從這個決議的豐富內容看,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都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必將推動全黨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旗幟,推動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邁向“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作者為原中央黨校副校長、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和理論的開創性探索

顧海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這是貫穿於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的思想主線。這裡提到的“黨的歷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和“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這“三個歷史”及其內在聯系,是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基本線索,也是深入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理論和現實的基本遵循。“三個歷史”的思想內涵和精神實質在《決議》中得到顯著的彰顯和昭示。

首先,《決議》對黨的歷史的四個時期及其四個“偉大成就”作出闡釋。這就是: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其次,《決議》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為主線,凸顯了四個歷史時期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三次飛躍之間的關系。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再次,《決議》從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理論和現實發展的結合上,以“三史”的內在聯系為主線,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作出闡釋,無論是“歷史意義”的五個方面,還是“歷史經驗”的十個方面,都深刻地蘊含著同時也全面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輝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思想智慧及其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

最后,《決議》闡釋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三史”的內在聯系上,全面闡釋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等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邏輯、歷史邏輯和理論邏輯作出全面闡釋。

正是在“三史”的結合上,《決議》對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兩個確立”作出了完整、准確和科學的論証。

(作者為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進步的大黨擔當

徐堅

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權威表述了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下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進展,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令人鼓舞、催人奮進。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創立,以及在這一思想指導下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事業的偉大實踐,是《決議》的重要內容。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致力於追求全人類共同利益,實現各國人民共同福祉,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進步的大黨擔當。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知行合一,在黨的歷史的各個時期,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都堅定不移把崇高理想付諸實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歷史性貢獻。《決議》指出,黨和人民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為佔世界總人口約1/5的大國實現現代化開辟了光明前景,這是中國共產黨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的最大貢獻。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也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方案與中國力量。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構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方向,展現出一個大黨以大胸懷、大智慧促進人類進步的大使命、大擔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共產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深刻洞察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得出的結論,體現了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全球化給世界帶來深遠影響的科學把握,體現了我們黨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堅守和弘揚,彰顯了我們黨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是一個宏偉目標,更是一個有系統行動綱領支撐的可行方案。中國共產黨主張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倡導新安全觀,踐行正確義利觀,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等等,都是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的積極方案。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提振世界經濟、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等提供越來越多的公共產品,以扎實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必將以更寬廣的視野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深刻命題,有決心、有信心、有力量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外交學院院長、黨委副書記)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成功的重要密碼

艾四林

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指出,100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些寶貴歷史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堅持理論創新就是其中一條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

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理論品質。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鮮明地書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百年實踐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很重要一點就在於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

10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可以說,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理論創新史,理論創新是中國共產黨砥礪前行的不竭動力。理論創新的核心就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決議》指出,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決議》指出,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的百年奮斗充分証明,隻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理論創新永無止境,理論武裝永不停歇。理論創新不只是為了更好解釋世界,更是為了更好改造世界。理論一經掌握群眾,就會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這是我們黨的寶貴經驗和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不僅是一個堅持理論創新的政黨,同時還是一個善於進行理論武裝的政黨,善於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作為理論工作者和高校思政課教師,我們要強化使命擔當,切實提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實效性,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為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

新時代新思想的新闡釋

秦宣

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指導並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不僅總結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而且也總結了我們黨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在不同歷史階段完成不同歷史任務過程中,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決議》的一個重大亮點,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課題、核心內容和歷史地位作了新闡釋。

《決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在這一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決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新的概括,把其主要內容概括為“十個明確”。

《決議》進一步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裡從三個方面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作了新的表述:一是強調這一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這是從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維度對這一思想歷史地位的定位,突出了這一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及其時代意義﹔二是強調這一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是從中華文明5000多年歷史演進維度對這一思想歷史地位的定位,拓展了評價這一思想的歷史視野,突出了這一思想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三是強調這一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是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維度對這一思想歷史地位的定位,突出了這一思想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新貢獻及實踐意義。這種歷史定位,對於我們提高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增強貫徹這一思想的政治自覺、理論自覺、行動自覺,具有重大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

闡釋我黨成功奧秘的權威版本

趙靖雲

作為黨史上第三個回顧和總結自身歷史的重要文獻,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可以說是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范圍內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政黨,在它的百年大慶和歷史關頭,進行的又一次偉大回顧。而這種不斷回顧、不斷總結歷史經驗以期實現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歷史自覺和理論自覺,正是我們黨能夠不斷取得成功的一個關鍵。

英國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認為,中國共產黨是過去100年中最成功的政黨。把視野再放寬一些、把時間再拉長一些,完全可以說,中國共產黨也是世界范圍內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政黨。我們黨創立以來這一百年,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放眼國際,目前建黨歷史達到或超過百年且至今仍存在的知名政黨有70多個,這些百年政黨大都面臨錯綜復雜的困難和挑戰,有的喪失執政地位,有的黨員人數急劇減少,有的生存空間面臨擠壓甚至瀕臨消亡。即便仍在執政的,其治理績效也是乏善可陳。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決議》要回答的正是這個問題。《決議》按照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的要求,總結了光輝歷程、輝煌成就、寶貴經驗,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進的理論和實踐,成為闡釋中國共產黨成功之秘的權威版本。

在重大關頭總結經驗、更好前進,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今年是我們黨慶祝建黨百年的華彩時刻。此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黨帶領人民已經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同時,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啟了從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繼續奮進的偉大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還需要為之付出更多艱苦的努力。在這樣的重大時刻,我們尤其需要全面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在對歷史的深沉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這是“百年輝煌再出發”歷史關頭的深沉回望。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具有自省精神的黨,善於總結歷史經驗,富於斗爭精神,勇於自我革命,長於理論創新。這種自省精神,來源於黨的高度的歷史自覺和理論自覺。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初心和使命,要達成這個目標,就必須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需要不斷總結經驗,不斷革除自身病症,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這也是我們黨能夠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的根本原因所在。《決議》以宏闊史觀回顧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闡述了黨百年奮斗的五個方面歷史意義,提煉了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的十條寶貴歷史經驗,這對於全黨全國人民從更大歷史格局、更高歷史方位認識我們正在進行的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偉大奮斗,用百年歷程和偉大成就堅定信心、鼓舞斗志,用寶貴經驗和精神財富啟迪智慧、增添力量,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作者為北京日報社社長、社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決議

李明聖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中國共產黨已經風雨兼程、艱苦奮斗100年。百年黨史有三個歷史決議,這三個《決議》在黨的歷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

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制定的《決議》,產生於抗日戰爭即將勝利、黨的七大即將召開的時候。當時,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即將取得最后勝利,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與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初見端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解放區與國民黨領導的國統區涇渭分明,中華民族處在兩個陣營、兩種前途和兩種命運的十字路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怎麼趕走日本人、怎樣戰勝國民黨、怎樣建設新中國、怎樣讓中華民族站起來,是中國共產黨面臨的重大課題。

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制定的《決議》,產生於改革開放初期解放思想、撥亂反正的歷史轉折點和黨的十二大召開的前一年。那時候,蘇聯模式日漸僵化,美蘇爭霸愈演愈烈,中國又處在結束“文革”錯誤、開啟改革開放、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的重大歷史轉折關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怎樣解放思想、怎樣撥亂反正、怎樣改革開放、怎樣實現“四個現代化”、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讓中華民族富起來,中國共產黨再次面臨重大課題。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制定的《決議》,產生於黨的百年華誕的重要時刻、“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和黨的二十大召開的前一年。當前,中華民族已經擺脫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怎樣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怎樣促進國內國際兩個循環、怎樣辦好發展與安全兩件大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讓中華民族強起來,中國共產黨又一次面臨重大課題。

三個《決議》都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總結過去、展望未來。不同之處是,前兩個《決議》主要是總結黨的歷史教訓、分清歷史是非,第三個《決議》側重於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黨的百年歷史告訴我們: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必須有科學思想的正確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証明:習近平總書記無愧為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人民的領袖、時代的領路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勝利推進民族復興偉業的根本保証,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堅決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

(作者為前線雜志社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