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百年歷史 著眼千秋偉業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宏闊歷史觀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1-11-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核心觀點

●著眼百年、千年甚至數千年觀察和思考歷史演進,謀劃未來的發展藍圖,然后立足當下,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踐行好自己的初心使命,這就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宏闊歷史觀。

一個政黨對自己的歷史問題作出決議,特別是一個百年大黨對自己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出決議,必定會展示這個政黨的歷史觀。在中國共產黨走過百年奮斗歷程和開啟第二個百年偉大歷史新征程的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既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又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和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決議》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總結自己百年奮斗歷史時所堅持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體現了一個百年大黨看待歷史問題時“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同時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宏闊的歷史觀。

《決議》總結百年立足千年

《決議》一開始,就在序言中表明,觀察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需要放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來評判。《決議》指出:“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回顧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的一百年,展望正在開啟的新征程,既要立足百年,又要著眼千年,看到千秋大業。這就是六中全會《決議》首先給我們展示的宏闊歷史觀。

《決議》正是以宏闊的視角來概括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意義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決議》作說明時,特別強調了要“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重大成就基礎上,以更宏闊的視角,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隻有用這樣的宏闊視角,才能清晰地看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所帶來的歷史性變化: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以這樣的宏闊視角,就看清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用這樣的宏闊視角,才能既立足中華大地,又放眼人類未來,看清楚過去、現在、將來的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密切關系,從而進一步理清中國共產黨與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邏輯關系。

《決議》概括的歷史經驗既反映歷史腳步又穿透歷史時空

《決議》所總結的黨的十個方面的歷史經驗,即“十個堅持”,既體現了歷史發展大勢和歷史發展規律,又反映了統一全黨思想和奮力開創未來的人心所向﹔既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帶有根本性的歷史經驗,又是中國共產黨面向未來具有長遠性的指導原則。這“十個堅持”,是一個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

我們黨每到重大歷史節點上總結自己一路走來的歷史經驗,其主要線索和基本內容是一以貫之和逐步深化的。以黨的十八大以來為例,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提醒全黨同志注意對過去、現在、未來的思考,提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並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出發,提出了“八點要求”,也就是我們黨一路走來的八條主要經驗,涉及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等八個方面的重大原則問題。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又從“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角度,提出了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實際上也就是黨一百年奮斗得出的九條重要的成功經驗,也涉及到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等九個方面必須堅持和牢記的基本原則。這些根本點,從實質上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成功的密鑰,告訴世人“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從“八點要求”到“九個必須”,再到“十個堅持”,盡管表述方式不同,但其中的內涵是一致的,基本精神是一以貫之的,同時也是逐步深化和層層遞進的。理解了這些邏輯關系,也就真正認識和把握住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的思想內核。

《決議》概括的十條歷史經驗中,每一條經驗都具有穿透歷史時空的深刻內涵和指導現實行動的引領作用。比如,“堅持理論創新”的問題。在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整個歷史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歷來主張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始終重視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問題。毛澤東在談到學習“老祖宗”和發展“老祖宗”問題時曾說過:“馬克思這些老祖宗的書,必須讀,他們的基本原理必須遵守,這是第一。但是,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來為當前的政治服務,單靠老祖宗是不行的。”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步伐,是隨著實踐探索的推進不斷前進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發展,也必定是隨著人民群眾不斷創造的新經驗創新發展的,永遠不會停歇。因此,《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這不是以個人或少數人的願望為轉移的,恰恰是在宏闊的歷史視野下得出的歷史性結論。

《決議》著眼千秋偉業描述新時代和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

《決議》重點突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內容,其中用較大篇幅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這樣做的考慮,既立足現實、又著眼長遠,主要是為了引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

始終著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中國共產黨,隨時保持著蓬勃朝氣,正如《決議》所說:“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以這樣的精神狀態和昂揚斗志,永不停歇地走在實現新的奮斗目標趕考路上,向著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時刻告誡自己要考出好成績,向人民交出一份又一份優秀的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決議》作說明時明確提出:“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要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大歷史觀,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觀察歷史的一個主要的思維特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樹立宏闊歷史觀,不斷要求我們要“從更宏大的視野思考人類社會發展”,“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內在聯系”,“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等等。著眼百年、千年甚至數千年觀察和思考歷史演進,謀劃未來的發展藍圖,然后立足當下,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踐行好自己的初心使命,這就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宏闊歷史觀。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