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蘊

作者:石佳    發布時間:2021-11-22    來源:瞭望 2021年第45期
分享到 :

2021 年7 月1 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 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大會開始前的飛行慶祝表演 饒愛民攝/ 本刊

中國共產黨的崇高信仰和堅定信念是黨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和底層邏輯

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法寶和“武器”

民主集中制的關鍵是處理好民主和集中的關系,把握好度的結合點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親密關系,必然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百年來,我們黨始終肩負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為國家、人民、民族作出彪炳史冊的偉大貢獻。

我們黨對國家的偉大貢獻,就是把一個積貧積弱、落后挨打的國家改變成為一個朝氣蓬勃、蒸蒸日上、日益走向強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人民的偉大貢獻,就是使人民翻身解放、當家作主,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對民族的偉大貢獻,就是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歷史經驗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共產黨的堅強、正確領導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克服任何驚濤駭浪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學習重溫黨的百年歷史,可以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以“四個自信”為主要內容的戰略自信,堅定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自信,堅定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事情的現實自信,堅定黨和國家光明前途和偉大前景的未來自信。

看歷史,也會看到前途。梳理好黨百年來的歷史經驗,有利於在新時期學習好、宣傳好、運用好這些經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創輝煌。

為人民利益堅持好的 為人民利益改正錯的

中國共產黨是有著崇高信仰和堅定信念的黨。這是中國共產黨牢不可破的初心和使命,也是黨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保障和前提。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是我們黨的性質。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表述,其理論根據來自馬克思主義。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強調,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利益不同的利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其他階級都將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而最終消亡,工人階級會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而不斷壯大,它是最后一個要被消滅的階級。它的使命是解放全人類,無產階級隻有解放了全人類才能最后解放自己。

1941年11月6日,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中強調:“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政黨,它沒有自己的利益,更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代表的利益就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利益,就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

中國共產黨的崇高信仰和堅定信念是黨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和底層邏輯。中國共產黨人要始終堅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敢於、善於為人民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利益改正錯的。

先進理論指導實踐 新實踐豐富發展先進理論

中國共產黨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不斷結合,不斷進行理論總結和創新的黨。

實事求是是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去研究。

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經過艱苦探索,在認真總結中國國情的基礎上,根據中國革命戰爭的特點和規律,理論聯系實際,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毛澤東思想”的光輝指引下,經過艱苦奮斗,戰勝了國內外一切敵人,推翻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

改革開放后,根據新的形勢和新的實踐,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的方針、政策和理論,並最終形成鄧小平理論,這是對改革開放后的實踐總結,進一步指導我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

以江澤民和胡錦濤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和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一方面注重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等先進的理論來指導新的實踐活動,同時根據新形勢、新問題,不斷升華總結新的經驗,並升華為新的理論,逐漸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這進一步為我們的事業提供新的支撐和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銳意創新、披荊斬棘,領導和帶領中國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推進中華民族復興的新的偉大實踐中,不斷總結新的實踐經驗,不斷進行理論升華和創新,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不斷結合,形成適合各階段中國國情的新的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結果,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和發展。中國人民正是在這些先進理論的指引下,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取得一個又一個的人間奇跡和輝煌成就。

先進的理論指導實踐,新的實踐豐富發展先進理論,這樣互為因果,相互促進,相得益彰。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帶領中國人民無論是在革命年代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改革時期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基本經驗和法寶。這也必將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的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法寶和“武器”。

把握好民主和集中“度”的結合點

中國共產黨是在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下的堅強有力的政黨。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這個制度是集中指導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礎上的集中的結合和統一。民主強調的是集中全黨的智慧,集中強調的是凝聚全黨的力量。在黨內生活中,可以暢所欲言,充分發揚民主,群策群力,集中全黨智慧。一旦形成決議,少數服從多數,全體黨員必須無條件貫徹和執行。這項制度保証了黨的集中統一和堅強有力領導。

在黨的百年奮斗史上,凡是民主集中制堅持好的時候,我們的事業就發展,就前進,反之,我們的事業就會受阻,就會經受失敗和挫折。民主集中制的關鍵是處理好民主和集中的關系,要把握好度的結合點。

在黨的歷史上,既有短暫民主集中制失效帶來的挫折和失敗,又有民主集中制在黨勇於自我革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的例子。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內亂就是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壞后遭受的重大失敗和挫折的典型事例。與此相反,有重大歷史轉折意義的遵義會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所以開得好、開得成功,民主集中制起了關鍵作用。

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既保証了黨充分發揚民主,充分發揮群體智慧,群策群力,又保証了黨高度集中統一,具有高度的組織性和戰斗力,同時還保証了黨具有自我糾錯的能力和機制。我們黨要保持生機和活力,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這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也是我們黨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組織保証。

自我革命永葆生機和活力

中國共產黨是勇於自我革命的黨。黨勇於自我革命,堅決清除和懲治混入黨內的腐敗分子、變節分子,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確保了黨的純潔性,確保黨永遠不脫離人民群眾。這是永葆黨性的關鍵,也是黨的力量之源。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征。黨面臨的最大風險和挑戰,是來自黨內的腐敗和不正之風。腐敗、公權私用必然導致社會不公,引起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不滿,造成黨和人民群眾之間的隔閡,動搖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地把握了反腐倡廉這一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既嚴懲腐敗分子,又注重對干部的引導培養﹔既依靠嚴格的黨紀國法,又注重提高黨員干部的道德水准﹔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致力於把我們黨建設成一個純淨的、為人民服務的黨。制定讓黨員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戰略,致力於將我們黨打造成一個難以滋生腐敗的政黨。

正是因為我們黨是敢於自我革命的黨,敢於向黨內腐敗分子亮劍,鐵腕反腐,從嚴治黨,才使得黨能歷久彌新、永葆生機和活力,才能保証我們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擁有這一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征,才能永葆黨和中國人民的魚水情深,才能得到中國人民的永遠信任和愛戴。有了這樣的親密關系,必然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百年歷史是我們從容應對未來驚濤駭浪的深厚底蘊。隻要我們學習好、使用好黨在百年奮斗中積澱下來的寶貴經驗,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中國共產黨必將領導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披荊斬棘,取得一個又一個更大的勝利。□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