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作者:熊若愚    發布時間:2021-11-20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黨的團結統一,是我們黨的生命所在,是我們黨能夠成為百年大黨、創造千秋偉業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全會《決議》特別強調了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黨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必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回望百年,每到重要歷史時刻,每到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總是在對歷史的全面回顧、深入思考、系統總結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於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必須把共產黨人鍛造成為堅強純潔的先鋒戰士。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必須把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黨員隊伍的教育管理之中,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確保黨員政治合格,使廣大共產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必須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我們黨建立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必須著力提高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的各級組織建設得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努力使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必須保証全黨服從中央。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我們黨從成立之初,就強調全黨服從中央,並把它作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基本規定。黨的二大通過的第一部黨章,規定“全國大會及中央執行委員會之議決,本黨黨員皆須絕對服從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必須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11月19日第1版)